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朝着幸福再出发——万安县潞田镇读堂村周运荣的奋斗史
2019-06-19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周运荣(左一)与扶贫干部一起在养牛场喂牛、查看牛的长势

邱哲、刘芸芫文/图

今年53岁的周运荣,是万安县潞田镇读堂村4组贫困户。命运,原本在设定的轨道正常运行,夫妻二人靠着勤劳的双手挣来一家人甜蜜幸福的日子。然而,命运却又无情地与他开了个“玩笑”,2016年冬天,他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前后治疗共花费16万余元。面对严重的病情及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周运荣显得一愁莫展。此时,各项扶贫政策如温暖的春风,吹进他的家门,带给他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信心。他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竹鼠、肉牛等养殖产业,以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毅力再次打开幸福生活的大门。

自立自强

发展产业助脱贫

曾经,面对自己的大病治疗费和小孩上大学的支出,使他深深地陷入了彷徨与痛苦之中。但他没有怨天尤人,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他投资8000元,引进了竹鼠养殖,虽然政府给予了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但因缺乏技术而未能赚到钱。2018年,他不气馁,经过对市场行情的充分调研,决定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面对较大的资金投入,却又让他犯了难。兄弟姐妹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一起帮他凑了部分启动资金。周运荣之前带过的泥瓦工徒弟,也自发地前来帮忙新建了200多平方米的栏舍。当年,他购进了母牛、肉牛26头,边干边学技术,向网络平台、行业专家学习,不断摸索着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目前共繁殖幼牛8头,出栏肉牛2头,净收入达2万多元。走进周运荣的养牛场,见到他和女婿在忙着备料、打扫栏舍,打理得井井有条。“今年靠卖肉牛和牛犊,纯收入4万多元是肯定没有问题,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巩固脱贫成效。”周运荣坚定地说道。

抗击病魔

绝不向命运低头

病魔无情地吞噬着他的身体,每一次化疗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历经磨难的他并没有选择退缩,反而使他变得更加坚强。他充分利用自己做泥工的手艺,带着病体领着妻子做助手,积极参与本村的危房改造工作,从事外墙粉刷,披星戴月,辛勤劳作,也从未叫过一声苦。自家7亩耕地流转出部分用于种菊花,其他的耕地仍然坚持种粮食。还利用空闲时间发展养鸡、养鸭及果树种植等庭院经济。由于他善于经营,种地、养鸡鸭及果业年纯收入达8000多元。“光想着还是不行的,关键还得自己努力。”周运荣笑着说。

真情帮扶

脱贫路上添信心

“要不是有政府的帮助,估计我早就不在了。”周运荣说着,眼角微微发红。面对周运荣家中的实际困难,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帮扶。从基本医疗保障、大病救助、产业奖补、技术指导、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周运荣的养牛场需要修建一条路,当时与村民发生纠纷,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入户进行调解,最终得以化解,确保养殖场建设的顺利推进。周运荣妻子由于担心他的身体以及养殖风险,一直不怎么赞同,帮扶干部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鼓励周运荣坚持下去,并送去了技术资料,全程帮助办理扶贫贷款,积极争取油茶林、肉牛等产业补助资金,大大地提升了他的脱贫信心。

周运荣遇到挫折不气馁,身患大病不消沉,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开拓思路,靠自己的双手甩掉贫困的帽子,感受幸福生活的味道。“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周运荣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