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青原区首个有资质的民间艺术团高鑫文化艺术团
2019-06-18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文艺轻骑兵 基层美绽放——记青原区首个有资质的民间艺术团高鑫文化艺术团

■本报记者范小勇 文/图

以前,青原区的百姓常说,青原区没有个像样的艺术团,有表演的心,却没有表演的舞台。百姓的生活需要艺术来熏陶,百姓也想成为艺术的主角。2018年,青原区诞生了第一个有资质的民间艺术团———高鑫文化艺术团。

“原来,拆迁有这么好的政策,街道那些工作人员确实不容易,我们不应该误解人家意思,要积极配合。”家住青原区杨家坪的村民陈里凤和邻居看完小品《搬迁》后有点愧疚地说道。日前,高鑫文化艺术团去杨家坪做专场演出,他们这次演出的主题,正是结合拆迁相关政策与难题,自编自导了一系列节目。而《搬迁》正是艺术团成员前去杨家坪调研后编排而成的。

1

艺术团成员正在表演

百姓有了表演大舞台

前不久,一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表演在河东街道浒岗村精彩上演。以周飞为主演的节目《扫黑除恶亮利剑》三句半,将整场晚会推上了高潮,迎来掌声阵阵。该艺术团的成员欧阳全秀笑着说道:“天天跳广场舞的我,其实蛮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的,现在有了艺术团,我们排练、表演都有模有样了。”

周飞,今年70岁,现在是高鑫艺术团团长。其实,周飞是一位“老艺人”,也是吉州区的名人。曾经,他参与组建吉州区的天马艺术团,并担任天马艺术团的副团长和党支部书记。在天马艺术团的这段时间,他在推动天马艺术团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到处拜师学艺,学习创作本领。对于民间艺术团成员的周飞来说,在戏曲方面有一定的建树,很多作品都是靠他创作、编排。2018年,周飞从吉州迁到了青原,他离开了天马艺术团。但是,他的艺术之路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

有资质的民间艺术团一直是河东街道的一个空白。普通百姓有表演欲望也没有表演的舞台。怎样让老百姓的文娱生活更丰富?扶贫、扫黑除恶、拆迁等等相关政策,光靠工作人员去百姓家讲,很多百姓根本听不懂。组建一支艺术团,让政策搭载文艺的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直也是河东街道的愿望。去年,周飞的加入,河东街道的支持,众多文艺爱好者的汇集,以及商家的赞助,这样,青原区第一支具有资质的民间艺术团就诞生了,它叫高鑫文化艺术团。

从此,青原区的百姓有了自己的大舞台。

 

4

 

演出结束后成员合影

政府有了宣传新平台

转眼,高鑫文化艺术团走过了一年。回过头看,它虽然只有一岁,但是交出的成绩单却十分优秀。用团长周飞的话来说,2018年是他艺术之路的巅峰期。自编自导了采茶小戏《审舅舅》《人间真情》《县官下乡》,京剧、黄梅戏、采茶戏选段《责妃醉酒》《路遇》《斑鸠调》,小品《搬迁》《回报》《小区大事》《家》《收废品》,舞蹈《今朝庐陵美如画》《江南雨》《母亲是中华》,渔鼓道琴《移风易俗树新风》,群口快板《厚养薄葬幸福多》,歌伴舞《中国脊梁》,三句半《移风易俗树新风》等高质量节目40多个。高鑫文化艺术团还是一支特别“开放”的队伍,特别注重与周边邻里单位交流和合作,仅仅一年时间,它的足迹已经遍布青原区社区、乡村,以及吉水、安福等县。一年来,它多次接到演出邀请,高鑫文化艺术团的旗帜插到了不同的地方。周飞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会出去演出,还会和队员们一起出去学习,增进友谊,共同发展,进行文艺演出交流。吉安市春晚表演、吉水表演、河东街道杨家坪专场演出……一年之内,高鑫文化艺术团经历了大大小小40余场演出。

《搬迁》《移风易俗树新风》,其实从作品的标题,就可以读出一股浓浓的政策味道。河东街道宣传委员欧阳小飞告诉记者,高鑫文化艺术团的建立,确实为党的政策宣传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街道就像一根指挥棒,经常为艺术团提供一些不错的点子,帮助他们搜集素材。以前,杨家坪拆迁时,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尽管工作人员屡次走进百姓家,面对面向百姓讲解关于拆迁的政策。但是,很多百姓就是理解不了,不配合工作。后来,工作人员就带着几名高鑫文化艺术团的队员一起去杨家坪,让他们一起体验整个过程,了解百姓所想。而后,他们就创作出了与之相符合的作品《搬迁》。在杨家坪的专场演出,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后,工作人员再次前往杨家坪时,百姓早已“变脸”,拆迁工作也迎来了转折。

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城区,老百姓看现场演出的机会还是很少,老百姓登台演出的机会更少,民间艺术团给了不少文艺爱好者表演的舞台,也为河东街道政策、文化宣传提供了新平台。

百姓的团队百姓做主

说起民间艺术团,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队伍。河东高鑫文化艺术团一年发展下来,现有成员46名,有4个小分队,成员们都比较年轻,最年轻的成员只有19岁,平均年龄54岁。这是一个年轻的艺术团。

这是一个百姓自己当主角的团队。说起艺术团节目的编排,周飞十分自豪,他笑着说道:“队员们至少都有一技之长,无论是创作还是编排,一个个都十分积极,献言献策。”其实,从团成员的选拔开始,周飞就严格把关,每一位成员入团时,都要经过他的严格面试。周飞表示,之所以这样做,是想让那些有艺术细胞,又有表演欲望的百姓,能够在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定要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上台。

这是充满爱的团队。欧阳小飞表示,其实高鑫艺术团是一支公益团队,每次“公”演,街道只要求每个演出地要为他们提供工作餐、舞台和车马费而已。至于队员们的服装、表演道具等开支都由他们自收自支。“既然百姓需要我们,我们就有义务表演给他们看。”周飞如是说。经过一年多的演出积累,高鑫艺术团的名声也越来越大。现在,他们也能接到一些有报酬的商演。尽管微薄的演出费用要用来置办装备,但是团长周飞从来不亏待成员,一年三节,他都会依据经费的多少,给予大家一些慰问金。

未来,高鑫艺术团将继续承载着百姓的梦想,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