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出警为民谱写鱼水情
2019-06-14 08:4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吉水县公安局水南派出所受灾严重(吉水县水南派出所供图)

水南派出所内况(吉水县水南派出所供图)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报道:6月7日以来,江西迎来了一轮降雨集中期,持续的强降雨给吉安市各区县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上游地区强降雨影响,加上本地出现特大暴雨,河水猛涨,吉水县水南镇各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其中泷江沿岸的上车、水南、水北、店背、车田、高中、新居和社区八个村(居)灾情较为严重。在灾难面前,吉水县水南派出所的全体民警奋勇争先,自救救人,一心为民,用行动诠释了警民情深的深刻含义,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警民鱼水情”。

狂风暴雨树倒阻路,遇困前冲排患解困。6月8晚上11时许,吉水县水南镇圩镇通往车田村方向有数棵大树被狂风暴雨吹到,横亘在主干道上,致使道路中断,两边二十余部过往车辆无法通行,被堵的还有广东揭阳救护车。危急关头,吉水县水南派出所值班民警冒着狂风暴雨、不惧雷电交加危险,借得伐木用的油锯后,紧急赶往现场排患解困。到达现场后,民警、协警与当地村干部共同努力,顾不上狂风暴雨、雷雨天气大树下不能站人的危险,历经半小时左右,将多颗倾倒在地的大树清理完毕,快速恢复了中断的道路,使过往车辆畅通,赢得了受困车主和百姓的交口称赞。

查勘水情转移物资,积极劝离涉险居民。6月9日下午,针对强降雨有愈演愈烈,洪水有可能随时急剧上涨态势,吉水县水南派出所民警积极与各村、镇政府沟通,号召泷江河沿岸涉险居民提前撤离,以防洪水突袭,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出动警力二十余人次,警车十余次前往各村查勘水情,查勘涉险水情处达十三四处,劝离涉险水域居民转移人次达60余人,转移物资和车辆等财物价值达二百余万元,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救助群众的工作却一刻也未停下(吉水县水南派出所供图)

民警苦中作乐,笑称吃“楼仔饭”(吉水县水南派出所供图)

通宵接转求助信息,助力精准救援行动。6月9日晚上,面对突然上涨的洪水,吉水县水南派出所积极与镇政府、应急管理局救援大队沟通,全面收集受困群众线索,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当晚共接到各类报警求助电话200余个,需要求助人员达40余人。水南派出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将需要求助人员信息传递给救援人员。经过水南派出所民警通宵值守接转求助信息,依托该所民警提供的精准求助人员各项信息和详尽地址,救援人员彻夜将所有受困人员安全转移。

自救救人心系群众,物资援助共抗洪魔。6月10日凌晨1时左右,福建籍外商徐某太在经营的立新加油站查看险情时,被倒塌的围墙上的砖块砸伤头部,情势十分危急,伤者拨打电话向水南派出所负责人李乐明求救,李乐明立即通知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前往救治。由于抢救及时,现外商徐某太已脱离危险。10日上午,吉水水南派出所也被洪水围堵,民警不甘自保,仍心系群众安危。经多方联络,终于征集到一艘小渔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水南派出所民警前往20余户被困居民家中送上生活必需的饮用水和干粮,帮助百姓共度难关,共抗洪魔,另转运受困群众到安全地带、受伤群众前往救治达十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