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芳洲:“颐养之家”的幸福生活
2019-06-12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郭将宏、彭若飞

“这次,我们瞻仰了毛泽东铜像、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纪念馆……”6月10日,说起前些天去韶山旅游,80多岁的峡江县戈坪乡芳洲村委洲上村村民杨莲英还兴奋不已。从没走出大山的她居然在耄耋之年有幸和全村20多位老人一起去“游山玩水”,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这源于洲上村村民自发组建“孝心基金会”。洲上村全村虽然有60多户250多人,但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工作,许多老人成了空巢老人。他们虽然有儿有女,却很难过上儿孙绕膝的生活,有的甚至连一日三餐热饭热菜都难以保障,更别说有个头痛脑热的。“如果能把村里的老人集中起来,安排专人给老人做饭,定期给他们体检,那该多好啊。”孝心基金会负责人李冬根回忆说,去年清明节时,他把想法跟大家一说,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响应。

全村26名在外工作的晚辈后生自发捐款10余万元,成立了“孝心基金会”,在村里建起“颐养之家”,为村里14名70岁以上老人以及2名贫困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他们每人每月只需交150元钱,其他的费用由孝心基金会解决。李冬根说,基金会还定期为老人们体检,组织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外出旅游。以前,73岁的李海根老人一个人在家,平时只能与电视为伴,孤独寂寞;如今,他每天早早地来到“颐养之家”,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心情愉快。到了吃饭时间,李海根端起碗就能吃上热饭热菜。

定期为老人们体检的是基金会成员李外,他是峡江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虽然平时工作忙,但周末他总会抽空赶回来,为老人们体检,做个健康指导。在他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每位老人的体检时间和体检结果。有时,李外还会给老人们带点药品,免费送给他们。

芳洲村委会计李秋生介绍,虽然有李、廖、赵等6个姓氏的村民,但是洲上村历来村风淳朴、邻里和睦,村民热心公益、孝老爱幼,孩子们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这几年,洲上村陆续有20多人考上大学,而从这个小山村走出去的人也不忘反哺家乡,时常会对村里老人和公益事业有所捐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