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风雨里,我们携手同行
2019-06-12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颜茜

“不好了,长明堤出现险情!”6月10日3时许,泸水河水位暴涨,吉州区曲濑镇长明村长明堤出现管涌渗漏、泡泉,情况十分危急。发现险情的村民孙孝福和其他3位村民,立即用沙袋把渗漏处堵上。“如果不立刻将泡泉堵住,这个堤就垮了。”孙孝福说。

连日来的降雨,让曲濑全境受灾,12个村(社区)全部出现内涝。此时,泸水河的水位已超警戒水位近3.3米,管涌增多,险情加重,有100多米的河堤需要巩固。如果长明堤绝堤,沿线7个村庄1万多人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接到险情的曲濑镇党委书记刘舜光立即赶到长明堤现场察看,并召集各村全体党员干部,赶赴长明堤抢险“一线”。10日5时,各村干部组成后勤服务队、应急抢险队等,他们有的踩着泥泞巡查堤坝,排查险情;有的在雨夜中打木桩、装碎石、垒沙袋,连夜加固堤坝;有的在风雨中紧急抢修电力设备,竭尽全力保障通信畅通;有的为防汛人员送水、送饭,做好后勤保障;还有的驻地守候,随时待命,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

天刚蒙蒙亮,雨还在下,险情仍在加重。此时,陆续有村民来到大堤现场,装运沙袋加固堤坝。就连行动不便的独臂村民郭开元,也不顾旁人的劝阻,坚持要加入这场“战役”,在“内涝村”摆渡村民。

直到16时,险情还没有解除。险情就是命令,吉安军分区、区武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城管,还有吉水、泰和武警先后出动300余人,携带救援物资、冲锋舟、土木作业工具等专业救援器材,受命赶到大堤现场支援抢险。在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共同制定出的排险方案后,一部分人在河堤附近填装沙袋,巩固堤坝;一部分人驾着冲锋舟,在洪水中堵管涌。刚刚堵住的泡泉,又再次出现塌陷,抢险人员迅速用砂石填充、加固,直到现场情况稳定。11公里左右长的堤上,聚集了区、镇、村党员干部、官兵以及救援人员、村民500余人,他们肩扛铁锨、铁锹等工具,踏着泥泞的小路,来回在防汛现场奔跑。

“同志们,加把劲!护堤越垒越结实了!”11日1时,在护堤抢险现场,吉州区区长尹冬苟拿着喊话器,为装袋及搬运沙石袋的村民和抢险队员加油鼓劲,他和镇村干部已经在坝体上呆了近20个小时了。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没有人敢松懈,累了就在岸边靠一会儿。

直到11日6时,黎明破晓,不断上涨的水终于开始慢慢退去。经过26个多小时的“战斗”,险情终于解除了。昼夜坚守的区、镇、村党员干部以及部队官兵站成了一面旗帜,他们风雨兼程,扛起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与责任。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痕的肩;当洪水来袭,他们的足迹踏遍河堤;当险情出现,他们的身影突击向前。他们就是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真正英雄。

险情虽然解除,但是防汛救灾的这场“战役”还没有结束。据不完全统计,该镇受灾面积农田1.27万余亩,菜园1510亩,西瓜95亩,鱼塘1470亩。房屋被淹1423栋,转移群众907户,3377人,受灾1.39万余人,经济损失达1420万元。曲濑镇村干部在短暂的休息后,继续投入到加强堤坝巡防、排涝中,开展发放救援物资、消毒杀菌等工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