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2019】万安肖明芳:20多年 他将所有爱心献给了学生
2019-06-10 15:4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肖明芳和相关部门人员看望贫困学生(刘金艳供图)

肖明芳老师和爱心人士走访贫困学生家(刘金艳供图)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刘金艳、记者彭晓华报道:今年5月初,吉安市万安县籍一名叫廖圣桃的研究生通过微信,发来其刊登在长沙理工大学党建刊物上的一篇感人肺腑的散文《因为您,我庄严地举起了我的右手》,以感恩心情回首了他在万安窑头中学肖明芳老师的爱心关注下,最终考上大学以至读研究生。其实肖明芳的“爱心”亮点很多,他资助贫困学生不在于一时一事,而是坚持了20多年,不但帮助学生一时渡难关,还不断地激励学生追求进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且,他不仅自己献爱心,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

关爱10年,开花结果

肖明芳老师今年55岁,在万安县窑头中学担任过10年副校长。廖圣桃在自己的散文中写道:“在没系统学习党的知识前,只知道党对老百姓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一名普通党员在生活上和精神上一直给予我很大帮助,真切感受到党实实在在的好;正因如此,我庄严地举起了右手。”廖圣桃在文中深情描述的“普通党员”,就是他的老师肖明芳。

廖圣桃从小父母失踪,一直由70多岁的奶奶抚养,在上初中时,他产生了成绩再好也上不起学的自暴自弃想法。肖明芳了解情况后,来到廖圣桃家家访,并为他申请助学补助。后来他又通过网络寻找到了杭州一家服饰公司的董事长对廖圣桃结对帮扶。期间,肖明芳还经常叫廖圣桃去家里吃饭,像亲人般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廖圣桃上高二时,有一年中秋节,肖明芳来到县城看望上高中的廖圣桃,并给了他200元钱,说是他的奶奶带来给的。后来放假回家,廖圣桃问起奶奶此事,奶奶说并没有给过钱。廖圣桃十分感动,他默默把肖老师的恩情埋在心底,从此更加发奋读书,最后如愿考上大学。

2013年廖圣桃考上大学后,肖明芳又为他积极奔走,将贫困学子的申请材料送到助学活动工作人员手上,并在吉安市第三届爱心助学活动上,为廖圣桃争取到了5000元的助学金,解决了他上大学开学的学费。在肖明芳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激励下,廖圣桃本科4年期间,年年获得全校“乙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并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2017年攻读研究生以来,他年年获“三等学业奖学金”,并发表了2篇具有著作权的论文、1篇研究方向专业在全国研究生排名第四的学术论文。

坚守20年,播散“爱心”

关爱廖圣桃逾10年并“开花结果”,只是肖明芳播撒众多“爱心”中的一个例子。其实,早在20多年前,其助人为乐的故事就赢得了乡村百姓和学校师生的称赞。

1997年9月,双腿残疾、靠双拐行走的小曾同学即将从小学升入窑头中学,小曾自己及父母都担心学习和生活不便,准备放弃读初中。当时,担任窑头中学政工处主任的肖明芳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前往小曾家里做思想工作。经过他与小曾自己及父母的耐心交流、引导和鼓励,小曾终于跨入窑头中学的大门,很快融入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大家庭”,快乐地学习和成长。学校也为他力所能及提供便利,安排两位同学悉心照顾了他3年,直到小曾初中毕业。后来,肖明芳又帮助小曾联系学习手机维修,并在镇里开了一家手机修理店,生活自食其力。

2007年5月,窑头镇一名年逾花甲的老人找到肖明芳求助,称其上高三的孙女小刘,18天前向学校请假去南昌培训美术,但一直没有音信。肖明芳当即上网用实名QQ聊天,设法在网上联系上小刘,但小刘称她不在南昌,而是被控制在婺源县的一名男网友身边。趁男网友放松警惕,肖明芳就用方言和小刘进行语音聊天,了解到男网友是一名吸毒人员,不但扣押了小刘的身份证、手机、钱包,还要强迫她从事色情活动。肖明芳心急如焚,因具体地址不详,打了30多个电话联系当地警方,终于将小刘成功解救回家。

2010年,窑头中学有一位家境贫寒的刘姓女生,出生两天后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其养父身体差,劳动力弱,养母患了神经分裂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家靠政府低保及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种田维持生计。小刘从小学起就一直是班干部、学习尖子,如果辍学就太可惜了。

肖明芳得知这些情况后,立即去家访并拍了一些照片,随后在“神州万安人”网站发布了题为《不让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一帖。不久,就有多名爱心人士主动联系了肖明芳,在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下,小刘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县城高中。为了持续帮助女生小刘,2013年8月,他主动邀请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白为祯、窑头镇民政所长、窑头派出所所长等爱心人士,到贫困学生小刘同学家走访慰问,协商并落实了持续帮扶问题。

薪火相传,接力前行

肖明芳老师播洒爱心坚守20多年,他早已把资助贫困学子融入生活,融入身心。20多年来,他的“爱心”故事早已在十里八乡广为传颂,他不仅感染了身边的人,也感染了城市另一些的人,特别是他言传身教的学生们,在他的感染下,纷纷加入了爱心队伍来。

2014年3月,事业有成、担任江西一家公司董事长的伍显松,来到母校窑头中学参与爱心助学活动,回报社会和肖老师的教育之恩,接过了他的“爱心”接力棒。20多年来,当年很多贫困学子如今已学业有成,成家立业了,他们纷纷因爱心而凝聚在一起,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每一笔受助款,肖明芳都打到贫困家庭的一卡通账号上,或亲自组织发放并照相,在网帖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学生与捐助人的通信工作,汇报学习生活情况。目前,肖明芳自己及呼吁社会累计筹集爱心助学款达77000多元,帮助一个又一个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两年前,肖明芳因年龄原因从副校长岗位上退职,但他爱心不退、依旧延续。今年4月份,他又联系万安县红十字会成员、窑头镇爱心人士一行,来到横塘村贫困学生钟同学家里家访,经该县红十字会确定后,把2000元助学款送到了小钟手上,解了她升入高中筹集学费的燃眉之急。

生活因爱心而感动,因感动而变得精彩。肖明芳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犹如一串串的珍珠,闪耀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和党性光芒。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