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数字经济将引领智慧文旅产业转型
2019-06-1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化旅游、智慧旅游等新型消费业态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开拓的广阔疆域,

“文化+旅游+网络”的深度融合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这也将促进文旅产业从浅层观光到深度体验转型升级。

□吴学安

据报道,近日,“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浙江启动仪式在湖州长兴举办。活动现场,浙江省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指数首次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份省级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指数报告,是浙江省文明旅游与智慧旅游融合的体现。

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成为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数字化、智能化渗透到文旅产业的服务、管理、体验、营销等各个环节。无论是“数字敦煌”还是“故宫文化遗产数字化”都为游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赏体验方式。

文化旅游营销的数字化正在突破传统的旅游营销模式,融入新媒体的营销理念和方式。旅游与文化关系密切,一方面,旅游在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另一方面,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大众对旅游的期待与需求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文化因素正在成为影响消费者旅行决策的关键点,文旅产业发展已经形成很强的市场动能。文化旅游、智慧旅游等新型消费业态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开拓的广阔疆域,“文化+旅游+网络”的深度融合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这也将促进文旅产业从浅层观光到深度体验转型升级。

随着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5G网络资源将和水、电、路一样,成为景区必备的基础设施之一,是景区实现信息化和智慧化的必要条件。5G将为游客提供更精准、更匹配、更个性化的服务。如5G+AI景区导览可为每个游客提供专属服务,包括去过的和推荐前往的景点信息及配套交通食宿等;5G+AR辅助讲解为不同类型的游客推送不同的讲解材料,游客每次游览都会有不同的感受;5G+AI游记助手会根据游客类型输出不同风格的游记素材;5G与语音技术结合,可为外国游客在游览中提供多语种在线翻译服务。

“诗和远方”的向往,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智慧文旅的核心是推进融合,包括科技与产业的融合、资源的融合、文旅的融合。特别是通过推进文旅融合,促进产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以人、物、资金和信息“四流”为主体的数字经济,正推动旅游管理转向扁平化,重构旅游经济发展方式。旅游行业正处在转型阶段,对于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来说,数字传播尚属新鲜事物,在文化差异、技术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状,究其原因在于:景区对数字传播的认知度水平参差不齐,缺乏清晰的数字化传播整体战略,景区运营人员没有认识到整合数字化传播的价值。

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只有提供个性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才能满足自由行散客化的旅游形态。如今,数字媒体成为文化传播主阵地,传播对于旅游行业发展同样重要,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规则和治理一刻也不能缺席。高品质仍然是数字化旅游的底色,数字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要打破数据壁垒,释放旅游数字经济能量。推动数字与文旅融合,需创新发展旅游新业态,积极引进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最前沿的智慧旅游服务,更需要以治理升级,规范新兴旅游经济的产业形态。只有如此,才能对接人们日益旺盛的旅游需求,迎接旅游的美好时代。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