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上栗县7旬老人为护学甘愿10年住废弃小屋
2019-06-06 08:5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李丙味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李丙味居住在国道边废弃的小屋

李丙味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整理自己的工作服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李小涛报道:“礼让学生,车辆暂停!孩子们,爷爷护送你们过国道!”5月23日早上,G319国道正在改造施工,但路上车流量并没有减少。记者看到马路中间站着一位身材矮小,脸色黝黑的老人,手举“停”牌正忙碌吆喝着,而学生们则欢蹦乱跳、欢欢乐乐橫过国道。采访得知,这位老人就是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的低保户李丙味,今年71岁。为护学,他孤身一人甘愿寄住在国道旁边一间仅4平米的废弃小屋里,而且一住就是10年。他每天早上6时40分到岗,中午、下午也准时出现在路口,每天要往返800余次,从未缺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感恩社会以身作则 主动请缨护送学生

  今年71岁的李丙味命运多舛,但他始终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他14岁进入农机厂炼铁,一直干到42岁。在炼铁厂期间遭遇不幸,造成右手残疾,而他的小孩也在出生后不幸夭折。当地政府得知他的不幸遭遇后,主动为他申请低保,他也迎难而上,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李丙味是一名闲不住的人,从农机厂回家后,他就买了一台碾米机,为附近的村民碾米,期间还去工地做小工,一直干到61岁。“当时不幸的遭遇确实对我打击太大,特别是自己的孩子遭遇不幸之后,我的内心真的要崩溃了。后来政府主动为我家提供帮助,让我得到了恩惠,非常感动,自己觉得也有必要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回报社会。”

  G319国道从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穿过,路上货车川流不息,东山小学在道路的另一侧,孩子们每天都要穿过马路才能到学校上课。10年前,伴随着道路上车流量的增多,东山小学和东山村就注意到,村口通行处成了事故高发地。特别是到了学校放学和上下班高峰期,人和车一集中就堵住了大半幅路面,不仅影响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还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学校和村委会也曾想办法处理这一问题,安排老师定时在路口值班,但因为村小师资力量本来就少,所以很难安排人长期值守;执勤一两天有的村民还能做到,但由于没有工资无人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在他61岁那年,李丙味发现在319国道路口护送学生过马路的人员都没有坚持太久就不干了,他看到学生过马路没有陪护很危险,便主动找到村委会请缨,希望自己可以去护送学生们过马路。“当时村委会得知我在农机厂炼了几十年的铁,遇事也能沉着稳重地应对,就答应了让我接下这个活。我当时也表态,做什么事要么就不干,要干就一定要干到自己干不动了。”

  自他到村委会主动请缨后,第二天就开始了他的“新工作”。这一干就跟他当时在村委会的承诺一样,10年一转眼就过去了。这10年间,无论风霜、无论酷暑,他从未迟过到,就连亲朋好友做酒席他选择不参加,而是以学生的事为重。每天早上上学,中午上下学,傍晚放学,他都准时等候,穿梭马路数百次。因此学生们的上下课时间也成了他的生物钟,他甚至不用看时间,就知道学生们什么时候要来过马路。

  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热心肠,平时邻居有什么忙需要帮忙的,他也是随叫随到,乐于助人。东山村村民在他的影响下,邻里关系和谐相处。

  彭高镇一干部谢利祥用懂得感恩,自力更生,有志气三个词评价李丙味。他生活遭遇不幸,政府主动给他恩惠,邻居们也在生活上给与帮助,所以他懂得感恩。面对自己肢体残疾,生活比正常人相对困难,但他没有怨言,依旧靠自己的劳动生活。他还非常敬业,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所以他有志气。

李丙味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学生家长为了感谢他,送来慰问品

  为护学甘路边废弃小屋 每天数百次

  李丙味的家离学生们过马路的路口约2公里路程,他开始护送学生过马路的时候,每天都是踩着单车来回于家和路口之间。后来,他发现路口边废弃的小屋可以睡,这个废弃小屋离学生们过马路的路口只有10米。他便找到小屋的主人商量,为了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护送学生的工作,希望可以睡在那,主人也很爽快的答应了。

  自那以后,这个废弃小屋就成了李丙味的第二个家。一开始,他睡在小屋里面,后来他就把一间4平米小屋整理出来,铺一张床,把自己的生活物品全部拿到了这间小屋。

  他每天早上6时40分到岗,中午、下午也准时出现在路口,每天要往返800余次,从未缺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记者在小屋里看到,除了基本的生活用品之外,墙上还写了几十个电话号码。李丙味告诉记者,这些电话都是东山小学每任校长和学生家长的。因为他不知道使用智能手机,就把电话号码挨个写在墙上,一目了然。有时候,快要到上课时间,有学生还没有过来,他就会打电话去询问情况。或是有家长还没看到自己的小孩回家,也会打电话给李丙味询问情况。

  久而久之,这间小屋不仅是李丙味的住所,更像是一个岗哨,一个保护学生安全的岗哨。他除了护送学生过马路之外,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他都记在心里。如果放学有学生没来,他就会打电话问校长,了解学生是否在值日,如果学生已经过马路了,他就会看着他们是否回家了,或者去哪里玩,因此,家长们对李丙味也非常放心。

  去年12月,有几位已经上高中的学生家长看到李丙味的小屋非常简陋,为了感恩他的辛勤付出,便几个人凑钱为他送去生活用品和棉袄以及千余块钱现金。

  “现在除了这间小屋能让我安心睡觉,其它床铺根本睡不着了,如果睡在自己家里面,我就整夜都睡不着。因为睡在这间小屋心里更踏实,更能安心的护送学生。”李丙味几句朴素的话语表露出了他真实的内心情感。

  谈起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安全技巧,李丙味说,通过10年护学经历,总结出了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安全经”。一是准时到岗。每天早上6时40分到岗雷打不动;二是标牌引路。执勤不能站在马路中间,要来回领着孩子们过马路,几十米的人行横道,往返标牌引路;三是细致观察。看到孩子们鞋带松了,要在过马路前及时帮忙整理,防止孩子在路上低头系鞋带,增加危险性。

李丙味不知道使用智能手机,就把东山小学每任校长和学生家长的电话写在墙上 
李丙味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家长赞他是新时代活雷锋

  “他是我们过马路的看护人,更是一位爱的使者。他看起来很平凡,可他却有广大的胸襟和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他是一位伟大的老人。”这是在他陪护下过马路的学生在作文中对李丙味的评价。

  李丙味一直没有自己的亲生孩子,之前领养了一个女儿现在已经出嫁了。因此,他每次看到过马路的学生,都把他们当成自己家的孩子一样呵护。虽然每次只有过马路这短暂的相处,但时间一长,学生们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一句爷爷的称呼来表达他们内心的情感,而作文里面却记录着点点滴滴。

  “小心点,抓紧点,走快点,赶紧跟上……”李爷爷有力的声音起伏着。嘟嘟嘟……滴滴滴……车辆的喇叭声很尖锐。“喂!没看见这里有学生吗。”李爷爷呵斥着,要是撞到他了怎么办?你就不知道等学生过完马路再走吗?瞧,多么负责的爷爷啊。东山小学五年学生李韩宇在作文中把他过马路的真实经历写在了作文里。

  五年级学生胡柯则把李丙味护送她去姑姑家的一段经历写在了作文里。记得有一次,我去姑姑家,我对他说:“哈喽,送我过去一下吧!”他说:“走吧!”一路上,我们谈笑风生,不知不觉就到了国道路口。一到那里,上一秒还笑着,下一秒她就立刻严肃起来了。他很用力的牵着我的手,两眼不停地左右看,并且用手势制止来往的车子,把我安全的送到了国道另一边。他牵着我的手的时候,我感觉很温暖。

  现在,学生对他放心,家长对他放心,老师也对他放心。10年的坚守,铸就了他高尚的品质,家长们称赞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李丙味则说,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是有意义的好事。护送学生过马路,他会继续做下去,直到自己干不动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