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永新多维度融合 助电商经济发展
2019-06-06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贺永辉、龙艳红)永新县湘赣大道旁的宏诚商务园,看似不起眼,走进去却是“别有洞天”:标有百世、韵达等标识的物流货车有序驶入分拣配送中心,统一卸货传送;赣龙鞋业、依田农业等多家入驻企业正忙着装修各自的线上线下销售店;李氏和子四珍、木之元精品甲鱼、栖凤塔黑皮鸡纵酱等永新本地人所熟知的农特产品,错落有致地陈列在永新特产O2O网购体验馆。

自2018年9月,永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宏诚商务园“落地”,永新县多维度融合电商时代便“如约而至”,“物流+物流”“电商+物流”“电商+品牌”等,掀起了一阵“低成本送消费品下乡、高品质引农产品上行”电商经济风潮。2018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24.1亿元、增长38.2%,网络零售额实现11.6亿元、增长46%,农村网络零售额6770万元、增长32.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620万元、增长42.1%。

早在2016年,永新便有了挪开“最后一公里”运输成本过高这一“绊脚石”之法——“物流+物流”融合。该县按照“互补集成、网点融合、高效配送”的思路,引进宏诚商务有限公司,在吉安市率先将圆通、中通、德邦等12家快递公司集成融合,实现集中分拣、统一配送、统一网点服务,物流配送从县城延伸到乡村,开辟东南西北方向4条配送线路,乡镇电商快递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村级物流服务点覆盖率63%;物流价格由此降低了20%,与南昌市持平,乡镇村的配送时效1天内完成。“物流整合后,公司管理更规范了,服务更周到了,群众取件也更方便了。”说起物流融合前后变化,宏诚商务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李小龙侃侃而谈:“这几年,我们的日均派件量逐年增加,由2016年的五六千件,增加到现在的一万四五千件,‘双十一’至春节期间更是达到了三四万件。”

“创新融合、业态升级”,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永新于2018年通过招投标方式,确立永新县捷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建县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对宏诚快递物流园进行升级改造,将原茅坪电商园的功能与宏诚快递物流园进行整合,入驻企业24家,自此“电商+物流”紧密融合,实现快递配送带动网点建设、网点建设提升快递服务“双赢”。目前,该县已发展乡镇快递收发站25个、天猫优品站点27个,物流快递与125个村级电商站合作,打通了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

“农产品上行的‘通道’已经打开,提升农产品品质是当务之急。”永新县捷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杨平介绍,中心按照“紧扣红色、突出绿色、挖掘特色”的营销理念,依托现有绿色大米、有机蔬菜、井冈蜜柚等产品优势,对全县特色农产品进行摸底调查和公开征集,初定了“永新珍好”农产品公共品牌,并完成了品牌VI设计,打造了一个线下农特产品体验馆,展示农特产品150余种。同时,积极搭建农产品溯源体系,分别为贝加尔河生态农业、高桥楼拿溪中碟合作社等6家企业,安装农产品溯源系统平台和监测设备,并与县域内成熟的冷链配送企业签订服务合同,构建了包含冷链的仓储、配送以及服务网点一体的服务体系。

如何将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出去?“我们的学员就是我们的资源。”杨平胸有成竹。该县埠前镇埠前村纯手工制作辣酱的刘桥平便获益颇丰。2018年下半年,中心为其办理小作坊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帮他设计提升产品包装档次,并利用微商资源,免费推广销售“甄知味”辣酱,月销售8000多罐,月收入近万元。据了解,该县建立了多层次的农村电商免费公益性培训机制,面对村级服务站从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待业青年等,共开展了电商普及培训、创业培训37期,培训人才1803人,其中贫困户195人,残疾人3人,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人员1512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