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州区扶贫办> >正文
分担子 聚合力 攻坚克难促脱贫
2019-06-05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合力攻坚强大力量,是脱贫成效的基本保障。2018年,吉州区持续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逐步构建了“六个责任、四级调度、两个挂钩”的责任落实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筑牢了坚实基础。

一是明确“六个责任”。即区领导挂镇包村帮户领导责任,镇(街)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村“两委”班子实施责任,职能部门和单位帮扶责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以及督察巡查责任,确保职责清晰、各有侧重,人人肩上有担子。区级层面双组同步推进,即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组建“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三大行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每季度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脱贫工作,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解决具体问题。镇(街)层面对应组建相应领导机构,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很好的发挥了“头雁效应”。

二是强化“四级调度”。2018年,区委、区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上持续发力,逐步形成了四级工作调度机制,即各镇(街)每周调度一次,挂镇的区领导每两周调度一次,区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区主要领导每两月调度一次,通过层层抓调度,层层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扎实有效推进。同时,建立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编印一期《吉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每周简讯》,共印发33期,在区内形成了你追我赶抓脱贫的浓厚氛围。

三是实行“两个挂钩”。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扶贫系统和行业部门“两条线”、机关干部和镇村干部“两拨人”。吉州区在划清责任、强化调度的同时,创新脱贫攻坚考核机制,着力破解镇(街)村与部门单位之间“两张皮”问题。2018年,区委、区政府将脱贫攻坚考核分值提高至30%,并实行“组织部+扶贫办”双线考核机制,尤其是将脱贫攻坚考核与镇街及部门单位综合考评直接“挂钩”,将村脱贫攻坚考评成绩与挂村的镇(街)领导、帮扶单位、村两委、第一书记的考核直接“挂钩”,将各责任主体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