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渠畅路通人欢笑——新干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2019-06-05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曹毛如、邓发如、李细兰

新干县麦 镇大湖村,1300多亩农田实施了高标准农田改造,连锁相扣的梯形混凝土预制槽把灌排沟渠顺成线、连成网,将原本几乎阻塞中断的农渠网全线贯通。此外,通过新建田间道路、平整土地,将农田规整成九宫方格之势,田面再无高低,田田挂路相通。

“经过这一改,把路修好哩,把水沟(农渠)修通哩,水好放,田好作,真的是好!”看着长势喜人的稻田,村民胡群群满心欢喜地说。这是新干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后的一个缩影。

2018年,新干县大洋洲、溧江、七琴、潭丘、麦 、神政桥、金川等地2.1万多亩农田实施了高标准改造,实现了“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易耕作”的目标。

这一年,新干县统筹整合资金6000万元,新建水陂、提灌泵站、抗旱机井等水源工程52处,新建或改建灌排沟渠350.886千米,新建机耕桥、人行桥、下田板、进出水口、沉砂池、跌水池、过路涵、蓄水池等农田水利设施9541座,平整土地1.01万亩。溧江、麦 等地2500亩农田完成高效节水改造,铺设输水管道13.874千米,新建自动水量计量设施4处,为实现农业灌溉用水精准计量与控制,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后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带来多重利好。

——增强了节水能力,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5以上,年新增节水能力约200万立方米。

——加速了土地流转,成功流转土地18570亩,流转率高达87%。

——发展了特色农业,加快由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向以蔬菜瓜果、中药材、白莲、有机水稻、稻虾种养为主的特色农业转型,转型面积达1.34万亩,占项目区总面积的62.8%。其中,金川镇桁桥、神政桥乡玉桥、七琴镇沙坑等村流转整合农田2250亩,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稻虾种养,土地产出与经济效益实现了双增长。在溧江镇堆背、黎溪、石口等地,1870亩农田经高效节水改造后,集中连片发展中药材种植,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这些种养产业成功转型,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得益于各项利好效应的叠加,项目区年均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8万公斤,新增产值442.4万元,农民年人均可增收855.87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