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家国情怀照亮孩子成长之路
2019-05-31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也走过了70个年头,70年披荆斩棘奋斗,70年风雨兼程追梦,70年祖国与祖国的花朵同心同行、同呼吸共命运。

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到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到严惩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从“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捐赠到网络视频平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上线……一项项举措让广大少年儿童共享祖国的荣光、感受生活的美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儿童少年的成长成才必然离不开家和国的滋养。近日,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庆祝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在少年儿童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对于广大少年儿童来说,只有永葆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根植心灵深处,才能在“小我”中实现“大我”,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传承家国情怀,感恩奋进担当时代责任。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奋斗换来的。我们既要感恩,也要奋进。新时代的少年站在比先辈更高的起点上,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家国情怀更体现为一种时代责任。只有肩负起时代责任,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普通中干出精彩,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未来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传承家国情怀,学习榜样练就过硬本领。榜样是指引前行的明灯。学习英雄模范,学习张富清老英雄坚守初心深藏功名的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光与热的精神,以英雄为榜样,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的接班人。练就过硬本领需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学习时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习新知识、新观念和新思维,提升体能、技能和职能,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不辜负时代的使命,自觉担当复兴大任。

苔花如米向阳开,枣花至小能成实。又是一年儿童节,只要心中有家国情怀,相信今天播下的种子在未来能结出一个丰硕的成果,少年儿童一定能在祖国大家庭中茁壮成长。

文/姚美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