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减少非必要剖宫产 让母爱来的更自然
2019-05-29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5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秦耕司长介绍,2018年全国剖宫产率 36.7%客观且正常。后续会通过加强剖宫产手术管理,以及提高自然分娩助产价格等手段,共同控制不合理且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手术,让更多孕妇自然分娩。

一个新的政策的出台,往往会伴随很多“声音”,“减少非必要剖宫产手术”的消息一经发布,马上引起广大网友热议。有的网友表示选择哪种方式生孩子是产妇的个人意愿,不应该干涉;也有网友表示该政策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妇产行业。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项新政策出台的背后,无疑是经过了很多考察和研究,出发点永远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面对不同的“声音”,政府必须要正确地宣传和引导,让群众真正理解政策的初衷。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 “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行。三年以来,很多女性做了“二孩”妈妈,各大妇产医院也是人满为患,无论是产检还是分娩,准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平平安安生下来。但是“二孩”政策的放开,也伴随着很多现实问题,妇产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是否完善?妇产工作人员是否增加?妇产技术是否提高了?妇产行业规范是否完善?这些问题,都是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听到过类似医生诱导产妇进行剖宫产的例子,顺产的时间较长,有些产妇甚至几天都生不出来,耽误医生时间,所以他们更希望产妇能够选择剖宫产。众所周知,剖宫产相比于顺产,手术风险大、术后恢复慢、花费金额高、心理压力大……排除胎位不正、绕颈等特殊情况,顺产无疑是最自然的生产方式。

其实,笔者认为,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尊重产妇的个人意愿是最重要的,我们倡导的生育自由不仅是生与不生的问题,还包括选择哪种方式生的问题。此次卫健委要求减少非必要剖宫产手术,也是为了保障产妇的个人权益。减少非必要的剖宫产手术,并不是禁止剖宫产,“减少”是指减少那些不规范的、没必要的剖宫产手术。在加强非必要剖宫产手术的同时,还应该倡导无痛分娩,提高无痛分娩率,完善助产设施,提高助产人员的分娩技术,全面减轻产妇的分娩痛苦,全力保障产妇和胎儿的安全。

文/八月柚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