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贫困户荣登“吉安好人”榜——记峡江罗田镇峡里村朱连生
2019-05-22 08: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罗昊

4月12日上午,吉安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2019年第1期“吉安好人”发布仪式在峡江县举行,16名“吉安好人”中有一个名叫朱连生,他的孝行在当地广为流传。早在2017年,朱连生便当选为第二届峡江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此外,他还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照顾母亲22年

46岁仍然单身

每日凌晨不到5点,峡江县巴邱镇的一处出租屋内便会亮起灯光。朱连生起床为72岁中风瘫痪在床的母亲刷牙、洗脸、按摩手脚。做完这一切后,他才骑上自行车,赶到镇环卫所,开始上班,清扫街道。环卫工的工作时间相对灵活,自由度较高,方便朱连生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自1997年以来,朱连生已经不离不弃地照顾母亲22年。也正是因为照顾母亲,这位46岁的孝子没有时间、更没有条件找对象,一直单身至今。

朱连生是峡江县罗田镇峡里村人。1989年,他父亲驾驶木船在江中出事身亡,正在念高一的朱连生不得不辍学回家,同母亲一道挑起家中的重担。孰料祸不单行,1997年,他母亲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朱连生带着母亲四处求医,几轮治疗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医生告诉他,母亲的病很难痊愈,能做的就是好好照料。

听了医生的话,朱连生百感交集,却没有放弃希望。为了挣钱给母亲治疗,他外出打工,当过保安、流水线工人、工地收费员……但无论到哪里,朱连生都要把母亲带在身边。他说:“如果换一下,躺在病床上的是我,妈妈会放弃我吗?我只是尽到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些都是我该做的。”

孝心感动乡里

扶贫干部帮忙

朱连生的情况引起了镇村两级干部的重视。为了帮助朱连生早日摆脱贫困,2014年,罗田镇政府将朱连生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镇村干部多次来到他家,鼓励他不要气馁,照顾好瘫痪在床的母亲,增强脱贫信心。

母亲的病是困扰朱连生最大的问题。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镇村干部帮助他申请了国家残联“两项补贴”卧病在床护理费和国家最低生活保障,

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2017年,村里引导他加入了光伏产业,他在2018年拿到了2100元分红。给予政策、产业帮扶的同时,扶贫干部们还推荐朱连生先后到几个不同岗位务工,在2018年,他进入了巴邱环卫所工作,每月能拿到近1800元的收入。

“做脱贫攻坚工作,光靠给予一些低保、产业分红是肯定不行的,最主要还是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渴望脱贫,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产业+就业’的帮扶措施能给贫困户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罗田镇镇长金海说,“我们在巴邱镇给朱连生找到一份环卫工的工作,时间宽裕,方便他照顾母亲。目前,他们租住在巴邱镇的一间民房里,过得还不错。这个人是个大孝子,如果不是因为照顾母亲,绝对不至于这么困难。这样的人我们一定要帮!”

常怀感恩之心

自创美好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巴邱镇朱连生租住的房屋,发现屋内只有2张木板床、一张小方桌,还有一些零散的小家具。由于要带着母亲外出务工,他们不得不“抛弃”自家的3层楼房,而选择在城里“蜗居”。

“大部分房东看到我妈这样,都不愿意把房子租给我。有这样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朱连生说,政府将他和母亲纳入了低保救助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享受了很多的扶贫政策,现在每个月又有1800元的工资,日子虽然清苦,但能方便照顾老人,他已经很知足了。

朱连生也渴望一段爱情,也想成一个家。亲戚朋友曾多次帮他张罗介绍。但每次当女方了解他家的境况后,扭头便走。朱连生也觉得自己现在的情况不好,需要照顾母亲,不想连累女方。他的婚事也就这么一直耽搁下去。

“虽然成家的事情没着落,但我也不觉得是什么大事,比起前几年,我现在的日子已经好了很多。”朱连生说,“现在我能就近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天气好的时候还用轮椅推着母亲出去转一转,这样我已经相当满足了。”

2016年,朱连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他深知自己能脱贫离不开扶贫干部们的关心与帮扶,所以时常告诫自己要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党的恩情。他也希望能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