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之后想“移民”——记新干县大洋洲镇甘泉村聂欠珠
2019-05-20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昊

“这片鱼塘4亩,我不承包了。另外4亩我转包给别人了,一年收4000块。”

“两头牛卖了,家里的鸡鸭也卖了,赚了几万块。”

“农药化肥的生意我不做了,现在就靠产业分红一年都有3万多,我都要属于政府兜底的那类了……”

以上是4月18日记者在新干县大洋洲镇甘泉村采访贫困户聂欠珠时,他的原话。聂欠珠是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很多政策,他自己也很努力,依靠销售化肥农药、承包鱼塘养鱼等路子,在2016年脱贫摘帽,去年,他一家的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已经远远高出了脱贫标准。但是面对大好形势,他选择了放弃,这让记者很不解。

“你有这么好的实际条件了,怎么说放弃就放弃?你这‘等靠要’思想蛮严重的嘛。”记者质疑聂欠珠的做法。

“你想错了,我现在在南昌帮女儿带外孙,家里的这些事情没时间做了,这样我一年还少赚四、五万……”聂欠珠一边算账,一边回忆起了他的脱贫史。

买卖化肥、承包鱼塘,他用实际行动甩掉贫根

聂欠珠11岁时得了小儿麻痹,属于二级肢体残疾,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妻子也没有多少劳动能力,家庭收入难以为继,经常入不敷出,家庭一度陷入贫困。

“2013年我被定为贫困户,那个时候我就靠赚点卖化肥的钱,老婆做不得什么事,女儿还在读书,当时家里是真的很困难。”聂欠珠回忆道:“后来到处都在脱贫攻坚,我家就享受了很多政策,有光伏产业、油茶合作社、渔业合作社这些分红,包括我家小孩读书也能减免很多费用,这才有所好转。”

皮云芽既是甘泉村的村支书,又是附近有名的养鱼专家。聂欠珠家的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家里3个人本身都没有什么劳动能力,考虑到他会做点化肥生意,我们当时就联系了县里的几个农药、化肥销售渠道,帮他拓宽销售范围。他的销售范围涵盖了周边各村,年收益稳定在3万元左右。”皮云芽告诉记者,除了主营化肥生意,聂欠珠还拜他为师,承包鱼塘开始养鱼,

(上接A1版)几年摸索下来,聂欠珠仅养鱼这一项的收入也能稳定在每年两万元。

2017年,聂欠珠的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他家的情况更为好转。几年下来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

“聂欠珠想脱贫,肯干事,做生意还诚信,成为贫困户没过三四年就摘了帽,看到他的变化,我们村干部也高兴。”皮云芽高兴地说。

退出低保、转变思想,他规划未来想着“移民”

“你既然做得这么好,各种收入一年都有七八万了,为什么不考虑加把劲,把这些事情做大做强,赚更多的钱?”记者还是怀疑聂欠珠的“等靠要”思想。

“账不能这样算,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南昌工作、结婚,她参加工作了就主动退出了低保。去年八月外孙出生,可女婿刚应聘到外地工作,我老俩口不去帮忙带小孩,一年请保姆的费用不得几万块?我这边不做了,把鱼塘退掉,农药化肥也不卖了,看起来是在亏钱。但我一年能帮孩子节约这么多钱,想想还是划算的,我这属于在帮我女儿赚钱。”聂欠珠给记者算起了一笔账,如果他能为女儿省下请保姆的钱,即使他放下手头的工作,整体下来也还不亏。

聂欠珠已经开始畅想他未来的生活:“女儿很孝顺,我想咬咬牙,给他们小俩口资助一下,凑点钱在南昌买个房,平时住那里,没事就回家里转转,时间多再找点清闲的工作赚点零花,也算‘移民’了。”

聂欠珠这几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了渔业养殖、农药代销的脱贫路子。同时积极响应大洋洲镇“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加入了甘泉村油茶合作社、渔业合作社,成功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的华丽转变,成为村里学习的先进。然而他不甘于此,立足现状,已经开始对未来的美好生活重新进行规划。

扶贫扶智、扶智扶志,从他身上扶贫干部探索出工作的新切入点

皮云芽认为聂欠珠这样的情况不能算是有“等靠要”思想,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贫困户本就必须精准识别、分类对待。皮云芽说:“我们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就强调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但我们的‘精准’二字长期停留在贫困的经济层面上,那么贫困户的精神层面、思想层面呢?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依靠政策帮扶、很多贫困户在经济上已经甩掉了贫困,但思想上的贫困如何帮扶?聂欠珠的做法虽然短时间内会对他的经济层面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他思想层面并不贫困,对未来,他有自己的规划。而我们基层扶贫干部当下更是要注重这一方面,如何帮助贫困户摆脱精神层面上的贫困,值得我们长期思考、长期实践。”

聂欠珠一家还是大洋洲党委书记艾建军的帮扶对象,针对这个想着“移民”的帮扶对象,艾建军给出了他的看法,也针对精神层面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这一问题,给出了大洋洲镇的具体探索。

“大洋洲镇人均耕地面积不多,我们主要采取建立合作社,让贫困户拿分红这种模式,聂欠珠脱贫的经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此外,我们更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积极为他们介绍适合的工作岗位。目前附近的新干盐化城就为贫困户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收入不错,离家里也不远。”艾建军介绍道:“针对‘等靠要’思想,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个月前,全县就召开相应的会议,提出了‘既给贫困户动力,又给贫困户压力’的想法。扶贫先扶志,我们在会上讨论了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美德积分奖惩机制,‘美德换积分、积分换实惠’,通过积分的高低,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艾建军随即取出一份文件告诉记者:“这个就是我们镇关于‘美德积分’机制的具体做法,今天已经下发到了几个试点村,一步一步来,相信能取得很好的成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