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看得见的乡愁”与 “看不见的需求”
2019-05-15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朝晖

看得见的乡愁,这说得有点雅,其实用大白话来翻译大概是:地面上的东西,包括炊烟缭绕的房屋,鸟儿搭在树上的窝,清澈的小溪小河甚至大河大江,蜿蜒曲折通向外婆家的路,一望无际或一望有际的田野,等等,也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硬件”。

对乡村振兴来说,硬件设施的建设必不可少,因为它不但承载着乡愁,更是农村衣食住行的具体依托,没有这些硬件,一切无从谈起。因此,危房改造或彻底翻新,道路硬化、拓宽,田园化整理,灌溉设施的修葺,这些都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动作,也是脱贫攻坚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做得一天比一天更好。

但是有些东西是看不见的,又是不可或缺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农村污水的处理。以往的乡村,生活污水大多是靠自然蒸发的,这也是农村最为人诟病的脏乱差。现在,好点的地方,家家都建了化粪池,这比以往好多了。可这些大大小小的化粪池,它的出口通道又在哪里呢?而这恰恰又是对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最有力的检验,检验一个村庄是不是宜居,就看它的生活污水处理水平。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

今年我市的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是人居环境的改善。完成这项任务,着力点不但要放在“看得见的乡愁”问题的解决上,更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在解决“看不见的需求”上。因为,后者往往是更为基础的“埋在地底下”的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