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铸强“主引擎”
2019-05-15 08: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年居全省前三;发展首位产业、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帮扶实体企业降本增效、实施“一区四园”融合发展等做法成为全省典型……成绩的背后,印证的是我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核心战略,加快打造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引擎”的力度和速度。且看我市——

李小山、本报记者 刘丽萍

近日,全省2018年度工业高质量发展考评结果出炉,我市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同时,吉安县、泰和县、安福县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成绩的背后,印证的是我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核心战略,铸强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引擎”的力度和速度。

裂变效应:

电子信息产业“点、线、面、体、网”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市始终瞄准现代化方向,大力调优产业结构,壮大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制定出台“特惠八条”,从用地、重资产建设、设备补贴、创新、上市等8个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搭建全省电子信息研究院,编制产业发展“一书两图”,聚焦珠三角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招商,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点、线、面、体、网”全面发展,引发了裂变效应:

——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计算机及外部设备、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触控显示、电子线路板、LED、数字视听6个百亿细分集群;

——总量连续5年每年增加超百亿元,2018年达到1112.8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19家,其中百亿元企业1家;

——木林森LED中小功率封装能力世界第一,合力泰触摸屏出货量全国第二、LCD(小尺寸)出货量全国前三,旭升电子自动化一体PCB生产线国内同行业最长等等。

——在2018年的全省工业强省大会上,我市就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作现场典型发言,引起较大反响。

项目为王:

打响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攻坚战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在狠抓工业重大项目上,打响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攻坚战。

为营造大干项目氛围,我市创新实施项目擂台赛、巡回赛“双赛制”,采取县(市、区)自主申报,市里会商比较的方式,每季度选择在一个项目多、体量大的县(市、区)举行全市性集中开竣工和参观活动,激励各地“打擂台、争擂主”,在赛项目中晒成绩,实现了市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由过去在国家级开发区到省级园区,由吉泰走廊内到走廊外设立主会场的两个转变。

同时,建立开工、见效、问题解决“三张时间表”,要求做到“四个一线”(领导在项目一线指挥、干部在项目一线工作、情况在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

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一系列有效措施下,是一系列成效的显现。

经开区威尔高电子科技从启动建设到投产仅用200多天,创造了自建厂房的行业速度;立讯射频二期、海能二期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大干快上,投产早于预期。2018年,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重大项目375个,工业固投同比增长17%,高出全省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二,有效引领支撑了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展惊叹:

锻造了更多增长点和爆发点

吉安2018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2%、居全省第三位,连续7年保持在全省前三,是特有的“吉安现象”。这是各方面对我市工业发展的惊叹,更是对我市工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期盼,也彰显了我市牢牢抓实实体企业和创新企业发展平台的实功与巧劲。

2018年,我市以深入精准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总抓手,通过实施“制造业50强培育计划”、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务实举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做优做强,有力支持了民营实体企业加快成长,锻造了更多增长点和爆发点。去年全市新增规模企业322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小巨人8家、瞪羚企业14家。

同时,我市大力完善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企业日常需办事项园内“一站式”办结,创新实施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州工业园、青原河东开发区及富滩产业园“一区四园”融合发展,以国家级园区资源辐射带动周边园区提升。在改革创新的驱动下,去年全市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6.5亿元、增长13.2%,其中经开区“一区四园”近千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2.6%,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前移11位、居第71位,蝉联全国百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