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羊狮慕静石奇树
2019-05-13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启辰

(一)

一个阴雨天,我终于登上了海拔近1700米的羊狮慕,邂逅了那里的山石。那份欢喜之情无法用言语来诉说,如久别重逢的恋人,如饥渴的婴儿喝到乳汁。因为大喜,心怦怦直跳,连手脚都显得有点不自然,不知如何安放才最好。尽管雨中登山让我狼狈不堪,可旖旎的风景、奇特的山石,让我忘却了登山的疲劳、忘却了雨、忘却了归尘,心已然是醉在山石的怀里。

细雨霏霏,云雾缭绕,各具特色的奇石俊峰安静地立于天地间,加之山间红花绿叶,构成一个人间仙境。我的脚似乎不是立在峭壁的栈道上,而是踩于云端,任云彩载着自己在仙境里漫游。大的、巨大的、超巨大的山石,一石高过一石,一峰高过一峰,起伏跌宕,凹凸有序。每一个形态都是那样自然而富有神韵,千万种姿态令我目不暇接。

一抬眼,亭亭玉立的“姐妹峰”便出现在我的眼前。形态逼真,姐妹情深。大自然创造出了这样一座象征亲情的峰,是在昭示着世人当亲如姐妹。一低头,我又望见细雨中,天边一群被雨淋湿了羽翼的山鸡正匆匆进笼,这就是“金鸡回巢”。我想,若是不下山去,明日清晨定能听到金鸡报晓。遐想间,“关公面壁”又和我撞了个满怀。历史塑造了他忠、善、正义、智慧的形象,也造就了他骄傲自负的秉性。千百年的今天,他终于醒悟,选择了这么一个清静之地,面对过失,反省自身。转弯处,我又遇到了“虚怀若谷”,它形象高大宽广,神态谦虚内敛,让游人见了,尘世间曾积压在心头的一切,瞬间随山风散去,内心豁然开朗。

羊狮慕景区

静石奇树    (均为资料图)

羊狮慕的每一块巨石、每一座高峰,都是神来之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山石天然成趣。什么“观音送子”“定海神针”“凌云台”“石笋穿云”“十八排石”“如来神掌”,不胜枚举。一块块拔地而起的巨石,或是一座座陡峭的山峰,它们在岁月里生成了动人的景观,构成了立体的画卷。一个世纪,两个世纪,曾经苍山难为石,千万年的雕凿,千万年的风化侵蚀,千万年的裂变,才形成了今日奇峰参天、幽谷千丈的山岳奇观。其石险,立在栈道上,好像一不小心就要栽倒,巨大的山石拼命地向你挤压,让人觉得窒息;其石奇,石上生石,长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自然成峰;其石峻,刀削般的悬崖层层而上,上接云天,危峰兀立,远望如巨斧劈峭,近观如中天利剑;其石秀,在飘渺的烟雨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无数支笔在天穹描摹。山石梦想与蓝天拥抱,千百年来努力吮吸日月精华、阳光雨露,才成大山、成大景,在苍穹中翱翔出炫美的舞姿。

坦荡、深厚、大气、豪爽,是我看过羊狮慕山石后的领悟。这里的每一块巨石,都是修炼千年的高僧,都是退隐山林的智者,它们所包含的智慧又岂是我这等凡人所能参悟。在风雨中历练出来的智慧,来访者如何参悟都不为过。然而,无论欣赏者称颂赞叹,或褒或贬,或是给予什么样的解读,它们依然按照自己原本向上的姿态安静地立于天地间。静观风雨,静听雷电,以静制动,静待人生,这无疑是一种生活的沉淀与积累,是生命的历练,是智慧的选择。坚定向上的精神,亘古不变的沉稳,山石这种态度与境界,叫人看了既惊叹,又生敬慕之情。 

岁月流淌,山石增辉。这里的山石始终缄默无语,春来拈花微笑,夏来苍翠掩映,秋来掬水为墨,冬来以雪为韵,努力将自己雕刻成一帧美丽的风景。生命当如羊狮慕山石那样,在千年的静默打坐中,修炼一颗无欲则刚的心。倘若无法在尘念里守住寂寞与清静,即便生命轮回的罗盘被转破,也终究无法成就一幅不朽的作品。羊狮慕的山石蛰伏了千年,才等来了石头开花。山石是羊狮慕种一下的菩提花籽,安静为境,云水为媒,青蒲为念。

群山溶金

群山溶金

(二)

树,谁也看过,可你欣赏过山石峭壁上面长出来的树吗?倘若你步入她怀中,对于羊狮慕景区的树,恐怕心里就只剩下惊叹与神奇了。 

绝壁横生出奇树。几十丈高的悬崖拔地而起,没有土壤,树却能在山石峭壁的岩缝中崛起生长,横空而出,枝繁叶茂。它从悬崖中不断地横向伸展,宛如悬崖长出的一个个大耳朵,正凝神倾听远处森林的喧哗和深谷中溪水的放歌。它弯曲的身体,留下了风的形状与对阳光的向往。它不是一棵独秀,而是常给人意外惊喜,在认为不可能的地方长出绿的希翼。旁逸斜出,恰似跳钢管舞的少女凌空伸展窈窕的身姿。让人见了,只有拍手叫绝。它又仿佛是一个智者,在启迪来访的游人。

四季裸露现胴体。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可是羊狮慕的树终年是赤裸裸的,即便是古老的松树,其树皮也是薄薄的。无论是树干,还是树枝,都无遮无拦。没有世俗的外衣,只让不染尘埃的原始胴体返璞归真。但千万不要以为它们已经枯死了,就是不看长青的叶,只看裸露的树干,也会觉得是充满生机与活力。四季的风雨尽管日夜撕扯,旧伤成疤,新伤又染,可每一根树枝都有血脉,顽强地长出自己的姿态。 

笔直高挺的,好像纤纤玉女;弯曲而上的,又宛如窈窕淑女;高大粗壮的,犹如健美的汉子。遒劲郁勃、树枝舒展、魅力四射,让人都不敢正视,但望之的欲望又在心底蠢蠢而动。立于这种树的面前,人的生命力、心灵的张力会不断地萌生。当用手去触摸树光亮的“脊背”时,一丝丝凉意会从手心一直凉到心窝。高处不胜寒,可这里的树寒出了自己的个性,寒出自己的奇特,令人不得不生敬佩之情。

彩霞映奇石

彩霞映奇石

千姿百态秀其美,奇树趣味横生。羊狮慕的树,是天然的姿态,自然的美。单说“龙飞升”,它犹如一条长龙攀附在定海神针上,弯曲缠绕盘旋而上,直升云霄。在小溪旁栈道前,如来佛粗大的神掌正张开五指按住腾云驾雾中的孙悟空,这就是“佛掌定乾坤”。“仙女戏水”更是妙趣横生,远远望去,宛如一位仙女横着细腰,伸着脖子,垂着秀发在溪边戏水,真是动人极了。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在峭壁上会看到不少好客的主人,正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游客来羊狮慕游览。动作优雅、雍容大度,姿态优美,这就是羊狮慕的迎客树。 

羊狮慕像这样具有自己独特姿态的奇树还有很多,有“兄弟树”“夫妻树”“妙手探花”“卧龙藏虎”等,万千姿态令人陶醉其中、忘却归程。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