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探寻湘赣屋脊的茶盐古道
2019-05-13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曹孝平 (文/图)

暂别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穿行于小桥流水人家,徒步在老树古道之中,会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

近日,应好友之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高山之旅,我们来到了井冈山西南的长坪。

漫山遍野的美景,令同行的好友找回诗意的原乡。而我,急欲撩开她神秘面纱的,却是崇山峻岭间那条蜿蜒盘旋的茶盐古道。

昔日的贩夫走卒早已难觅踪迹,如今一路可见的是兴高采烈拍照留念的游客。古道是一部活着的交通史志,不知有几人能够打捞出悠悠古道中的旧事?

121

慕名而来的游客

古代: 交通要道  商贾如云

层峦叠嶂、深沟险壑的五百里井冈山,最高峰并非闻名遐尔的五指峰,而是位于井冈山市、遂川县及湖南炎陵县交界处的江西坳,海拔1842.8米。

江西坳颇负盛名,不是因为其山顶由北向南连接着海拔2000米左右的石凹坳、暗垄尾、烂伞顶、酃峰诸峰而形成的湘赣屋脊,而是在于有着里程长达150多公里的茶盐古道。它是当时连通湘、赣、粤三省的交通要冲。

江西坳周边地区,自古以来交通闭塞,直到明清时期,方有福建和广东的客家山民迁徒至此。在古道翻越的隘口,当地山民常称之为“坳”。“江西坳”由此而得名。

湘赣茶盐古道修建于明末清初1663年至1665年,初为泥路,由朝廷组织修建而成。当时不仅为朝廷运输贡茶,还成为传递圣旨、公文的驿站,是呈送密报、奏折的官府要道。

至1883年,当地一位叫成启昌的富商捐资,用了近亿块石板,才将大山深处的泥路铺成了青石路。古道起始点为湖南省炎陵县石洲乡青石村,途经江西坳及湘赣交界处的赵公亭,到达遂川县大汾镇。

古道鼎盛时,五里一阁,十里一亭,三十里一驿。当年,湖南炎陵的百姓通过此道,把当地的茶叶等土特产运到江西、广东贩卖,然后又从广东运回食盐、布匹等物资,来回一趟半个月以上。“茶盐古道”称呼也由此而来。

古道是清代保存完好的商业通道。或大或小、或方或长的石板、石块,皆是就地取材,做工精细讲究。道路靠山坡面设有排水沟,每隔几米远,在路面还开有泄洪水槽。300多年来,虽历经车马压踩、雨雪冰冻、山洪侵袭,路面依旧平整良好,一路延伸。石块连接紧密无断裂,亦少有人为损坏的痕迹,保持着当年山路不再崎岖难行的风貌,令人不得不叹为观止。

湘赣茶盐古道,在大革命时期,成为了井冈山根据地各个机构之间取得联系的“红色通道”。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条道路上留下过足迹。

12

探寻茶盐古道

如今 : 时光浸染  游客青睐

青山隐隐不老,古道弯弯仍在。在当地青年林程星的指引下,我们一行五人踏上湘赣茶盐古道,向江西坳进发。长长的石阶古道,被时光浸染,呈现出沧桑古朴的表情。

嶙峋的山石蹲坐于古道两旁,任凭苔藓爬遍。我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古道上,忘却了疲惫。虽然听不见古时的声声马蹄,听不见猜拳呼喊,却听到了山风穿过竹林的窸窣,听到了细流滴石缝的嘀嗒。行进的路上,我还看见了留下残垣断壁的古驿站掩映在林间,看见了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甚至顽强地顶开石头,以一种无所畏惧的语言,诉说古道曾经的辉煌。

湘赣茶盐古道,现在尽管早已没有繁忙的商贸往来,但井冈山市长坪乡政府正将它打造成一处爬山赏花的好去处,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沿着古道拾级而上,登顶江西坳,极目远眺“一山管两省,鸡鸣传三县”的秀山、碧水、古树、野花,与云雾浑然一体,如沐浴在仙境里。倚立在古道旁,游客可饱览“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的云锦杜鹃,置身于如涛似浪、灿若云霞的花海里,让俗世的喧嚣逐渐远去。

看呐,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湘赣茶盐古道,不再寂寂,一年又一年反复倾听着旅客的脚步,来兮、归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