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只要家人齐心 没有跨不过的坎”
2019-05-13 08: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吉州好儿媳杨卫红悉心照顾患病公婆,有苦有累无怨言——“只要家人齐心,没有跨不过的坎”

老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但是,“孝”字写起来简单,用行动诠释却不易。在吉州区古南镇街道桃树下社区,就有一位普通而又令人心生敬佩的女性,她叫杨卫红。她独自照料因患骨癌瘫痪在床的婆婆和身患肺癌的公公,一个人料理家中所有事务,为的是能让丈夫安心工作,让父母得享天伦。今年49岁的她,日复一日精心照料,赢得邻里的交口称赞,她的孝心,也感染到她的孩子。

近日,记者见到这位朴实贤惠的好儿媳,听她讲讲照顾长辈的那些事。

1

杨卫红搀扶着公公(受访者供图)

公公常说:“我有一个好儿媳”

1995年,与丈夫结婚后,日子一直过得温馨而和睦。不久后,孩子的到来,更是给这个家庭带来欢乐。可在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杨卫红的公公被查出患有肺癌,她从来没有预料到自己的家庭会出现这样的变故,如何治疗?去哪筹钱?怎么照顾?……一连串的问题让她慌了神,从带老人看病,做手术到化疗,前前后后,里里外外都是杨卫红在操持着。好在公公经过手术后情况得到好转,虽然每年都要靠化疗来维持。担心老人生活起居难自理,杨卫红每天一早起来就去给老人准备早餐,打扫卫生,无比细心,用杨卫红的话来说,“我照顾公婆比照顾我的父母还要好得多。”杨卫红的公公也时常在邻里间“炫耀”有个好儿媳妇。

这边还没从公公患病的状态中缓过来,那边娘家又传来父亲患上了胃癌的消息,因为自家兄弟都不在老人身边,照顾老人的担子自然落在杨卫红身上。母亲也患有肺气肿、高血压等疾病,身边也需要有人照顾。“有一次,家里的几个老人同时住院,都在不同的楼层病房,我真是忙得转不过身,好苦。”看着家里生病的老人,杨卫红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但是日子还得过下去,她擦干眼泪,和丈夫一起悉心照料着老人。2016年,父亲最终还是没能逃脱病魔的折磨,离世了。

精心照顾婆婆,相处胜似亲母女

2017年,生活又一次考验着这个家庭,婆婆突然一直发低烧,起初以为是感冒,觉得吃些感冒药就会好,但是情况没好转反而还住进了医院,“我们以为是她心脏病和高血压引起的不适,在医院住了几个月都没检查出来是什么原因。”出院后,老人又不停地叫喊着身上疼,大家才想着送老人去骨科做个检查,“这一查,竟查出是骨癌晚期。在医院做了化疗,也做了手术,希望能阻断癌细胞的发展,但都没用,医生也建议出院回家靠止痛药维持。”这个消息对于全家而言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杨卫红没有抱怨,没有推诿,一言不发地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因为婆婆的下半身无法动弹,只能躺着。吃饭、喝水、穿衣、起床这些小事都无法自理,杨卫红便每天给她喂饭、揉肩捶背、洗脸洗脚,就这样一直在婆婆的病榻前伺候着。杨卫红担心婆婆有闪失,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索性就和婆婆同睡一个屋,如果老人在夜里有什么动静也好及时照料。“我婆婆一晚上要疼醒十几次,她一醒,我也要起来帮她按摩。老人家苦,我也很难过,我无法控制她的病情,只能更用心地照顾她,减缓她的疼痛感。”

婆婆患病的这两年,她从来没有马虎过。“每天不够睡,我就只能趁她午休时补个觉。”

杨卫红说,最初的日子挺难熬的,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没几分钟就要去给老人翻个身,或扶着上厕所。自己还没休息一下,婆婆又喊疼了。她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扫卫生,做饭,给婆婆喂饭,扶着上厕所,翻身……每天面对生活的琐碎,她没有抱怨,她觉得为人子女就得尽孝心。在杨卫红的悉心照料下,久卧在床的婆婆一点褥疮都没长,身上一直都是干干爽爽。她尽心尽力照顾婆婆,不让婆婆受丝毫委屈。“我和婆婆一起生活这么多年,我们早就像母女了,照顾她、伺候她是我的责任。”2018年,杨卫红的婆婆在她和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untitled

杨卫红家和睦的大家庭(受访者供图)

我不担当谁担当,要做就做好

由于丈夫患有肝硬化晚期,只能做点收入微薄的轻松工作,考虑到公公每次化疗的“巨额”费用,为了补贴家用,杨卫红就在超市找了一份零工做,“我每天只能工作3小时就要赶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生活多苦多难,她对老人的孝顺没有缩水。由于公婆的其他儿女都不在身边,面对着常年吃药、经常住院、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作为儿媳妇,杨卫红只有一个理念:我不担当谁担当,不伺候谁伺候,要做就做好。对于杨卫红多年的付出,她的丈夫深受感动,“这些年真的辛苦她了,要伺候几个患病老人,还要照顾我和儿子,真的特别不容易,非常感谢她。”杨卫红爱老敬老的行为也一直影响着孩子,“孩子看在眼里就会产生敬老的这种意识,他会主动帮我们分担家务,也经常会去他爷爷那里问候,陪陪老人,对长辈很尊敬。”  

当周围邻居称赞她的事迹时,杨卫红笑着说:“我们以后也会老的,现在对长辈好一点,是给孩子做好榜样,将来孩子也会孝顺我们。”她说,人生难免会遇到一些波折,关键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只要家人齐心,没有跨不过的坎。

记者陈一雪/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