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化的力量赋能江西文创产业
2019-05-12 21:12 来源: 人民网

5月11日,2019文创中国峰会在江西共青城举行。

这个5月,火热的文创盛筵正在赣鄱大地上演。

5月9日,南昌,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隆重启幕;与此同时,“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也绚丽绽放。

5月11日,共青城,人民网主办的2019文创中国峰会好戏开锣,会上发布了“2018-2019中国文创二十大热点事件”榜单,江西举行的“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总决赛”榜上有名。

一个文化大省 一座创业之城 一场文创盛会

江西,一个文化大省。

在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指出,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书院文化、陶瓷文化、戏曲文化、革命文化等璀璨争辉,赋予了赣鄱大地独特的文化气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今天回望千年,江西文化大放异彩。站在今天远眺未来,江西文创方兴未艾。

共青城,一座创业之城、一座属于年轻人的城市。

青年,身上总是蓬勃着积极向上的朝气、一往无前的锐气。1955年,98位上海知青在这里开启了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造就了“坚韧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共青精神。直到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座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依旧能在我们的心中引起强烈的震撼。

5月11日,全国各地百余位领导、专家及行业代表云集共青城,从文创产业发展的角度,纵论全国、赋能江西、助力共青城。

受刘奇书记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代表江西省,为峰会捎来了热烈祝贺。

朱虹在讲话中表示,江西正积极构建支撑体系,打造重大文化产业平台。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完善大众消费体系,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江西将积极探索文创产品发展新路径,大力唱响“江西风景独好”文化旅游品牌,早日把江西建设成为文化强省,重塑江西文化的历史荣光。

“文化的力量”,助推江西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昂首阔步。

正如刘奇在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指出的那样,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把文化建设作为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作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基础性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这次气势磅礴的征程中,2019文创中国峰会能做些什么?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说得好,峰会要立足国家文创的制高点,以胸中的大格局,眼中的大视野,为江西、为共青城的文创事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提供有益思路,碰撞出发人深省的观点。

博物馆里珍藏的文物、手艺人掌中遗存的绝活、融汇在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怎样活起来、火起来?这需要脑洞、需要资本、需要科技、需要政策……

聚焦“文创新经济,发展新势能”,这场峰会在寻找答案。

建设文创中国要坚定文化自信

高屋建瓴、深度思辩、有力阐述,2019文创中国峰会把文创说得很透彻。

文创是影响人们心灵的事业,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发言指出,建设文创中国,需深刻理解文化自信。他说,文化自信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在李君如心中,这种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的自信。它所建基的文化,不仅仅涵盖传统,尤其需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由此,中国的文创产品必须是新兴、健康、充满正能量的。这样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地涌现,才能增强文化软实力,才能打造好文创中国。

朱虹介绍了江西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下一步计划。江西将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元素的保护利用,推动江西文化“走出去”,突出抓好陶瓷文化、戏曲文化、中医药文化、客家文化等江西特色文化项目赴国(境)外交流展示,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不断提升江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是源头活水,“创”是动力引擎。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用“得天独厚”形容九江的文化资源。这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自古以来文化多元、文人辈出、文风厚重、文脉延长。这一资源如果发掘好、利用好,完全有可能转化为文创产业的发展优势。

首先看自身条件。九江有着良好的创造基因、创新平台、创业活力、创意环境,发展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其次看发展定位。当地正围绕着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再次看产业发展模式。九江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要积极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知道自己有什么,要做什么,该怎么做,江西的文创产业正徐徐展开一幅喜人的画卷。

小切口看大主题 文化创意的方方面面

万花筒的观察孔很细小,把眼睛凑上去,就能看到五光十色的图案。

文化创意是个大主题,如果通过小切口看这个大主题,就好比把一个万花筒交给你,美景纷呈,斑斓绚烂,目不暇接。

在2019文创中国峰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和行业代表,结合各自的具体工作、专业研究,把文化创意解析得丰富多彩,头头是道。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庹祖海的PPT里,跑出了米老鼠、熊本熊,还有自主原创的多种卡通形象。他通过多个个案强调,文创产品不是简单地设计一个卡通形象然后授权做衍生产品,也不是简单把文物、景区的图案直接贴到杯子、衣服、充电宝等产品上。文创产品需要在理念、设计、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将文化、技术、商业融汇于生活。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陈少峰把目光投向了文创人才培养。他以“卖树”和“种树”为比喻,指出很多文创企业急功近利,急于把人才当作“木材”买卖,博取短期盈利,忘了像“种树”那样培养人才,才是夯实产业支撑,发展文创事业的关键一招。

阿基米德创始人兼总裁王海滨,以抖音的产品生产模式为例,认为文创产业未来的生产模式将不再是一批优秀的人封闭的生产,一定会从封闭走向开放。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学者,蜻蜓FM、咪咕动漫、百代旅行、携程集团等国内知名文创企业代表,都围绕文创主题,先后发表了真知灼见。

扎实工作推进江西文创产业深化发展

如今,文化产业正在成长为江西新一轮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目前,江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400家。2018年,江西4家国家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开发了500余种文创产品,销售收入约1200万元。

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演艺与景区的结合,推出了《寻梦龙虎山》《梦里老家》《井冈山》等大型演艺旅游项目。同时,江西先后创作出《福寿富贵》《忆千年·古瓷饰品》《青花胭脂红瓷具系列》等文创精品,每年进行评比推介,实现了文化创意与市场需求的完美聚合。

共青城文创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已经吸引了分众传媒、北大青鸟等50多家文化企业落户,聚焦了包括广播影视、传媒、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环境艺术、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培育了“文化+”新型业态,涌现出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高成长型文化科技龙头企业。

本次峰会上,北京华苹科技集团、深圳市中兴达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中航未来科技集团等6家文化企业还和共青城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2.5亿元。

当然,江西文创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例如,传统文化IP的价值挖掘和孵化还不够,与游戏、动漫、影视、文学及社交平台融合程度不高,缺乏“爆款”或“网红”文创产品。

江西省文资办主任王成饶表示,江西有很多中小微文化企业,但是缺乏资本投入。如果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江西的文化产业会更好。

他表示,江西正在推出双培双倍计划,即培优和培强,利润倍增和销售倍增。计划通过金融手段、品牌服务和其他金融服务,使中小微文化企业的利润倍增和销售倍增。他希望,全国的文创基金能够落户江西,参与到江西文化强省建设的热潮中。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给共青城支招时说,发展文创得把握“一体两翼”的宏观结构。“一体”是内容要做扎实,做文创必须以此为基本核心要素。当前有些非遗展示,只是手艺,没有内容创意,缺乏完整的价值观、世界观的表达。“两翼”是科技和资本。文创产品首先得有科技的维度,在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战略的层面上,则要把握对文化科技的研究。

“文创产业发展同样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能过度依赖政府。”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文化大师不一定能办成文化企业。一个地方的文创产业发展,需要有市场眼光。”

正如谢国明所说,文创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一项新兴的事业,还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各地政府在挖掘文化资源、争取文创项目落地的同时,精准定位,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破解“有文无创”的困局,提升文创产业发展的质量就变得至关重要。

我们看到,在文化的力量推动下,江西在中国文创产业的百舸争流中获得了强大能量和发展共识,正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