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谢慧,你醒醒,听我说说你的老公那些事儿——记井冈山市新城镇新城村村民刘洋民
2019-05-07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张建华

谷雨时节,青春作伴。

谢慧,对不起。初到你家,看到已成植物人,对一切浑然不知躺在床上的你,我先前的愉悦和轻松瞬间荡然无存。

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2016年6月3日,你上班时突然会倒下,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那年你32岁。你更不知道,你倒下后你老公经历的苦和甜。

现在,我想唤你醒来,听我说说你的老公刘洋民那些事儿。情深义重,不离不弃三年温暖相守

谢慧,你22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井冈山新城镇新城村小伙刘洋民。你们同赴深圳一家电子工厂打工。他是厂里的部门主管,你则是他捧在手心里的宝。他要你选轻松的工种,钱少点没关系,关键要开心快乐。你俩月收入过万,日子过得很美。

2013年,你俩用尽所有积蓄建起了三层楼房,颇有成就感。因时间和资金尚不允许,你们商量再外出打工两年,挣够钱回来,好好装修房子。然后,就不再出去打工,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离约定还差半年,你脑溢血,80毫升血积在脑部,压迫神经。你的老公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如坠入冰窟。你发病后,没醒过一次,他也没离开你一天。

医生定论苏醒希望渺茫,你的老公坚持要等奇迹发生。医生说按摩对苏醒或许有效,一天500元的按摩师他不假思索就请来。虽有些许积蓄,但对于高额的医治费无疑杯水车薪。日复一日,债台高筑。你的老公自学按摩,最终成了按摩师。

带着失望和40多万元的债务,你的老公把你带回家乡。

你的老公俨然是名医务人员,翻身按摩、衣物换洗、洗刷打针等是每天必修课,一天至少4个小时。大便全靠他用手抠,没有丝毫怨言,当抱着你因没运动而日渐萎缩的双脚,他多次失声痛哭,怨命运不公。村里人说,他那般用心用情,你身上从没出现过红斑、没生过褥疮。我看他为你吸痰,精细到了极致。

寻遍你家中,我只发现吸痰器、绞碎机等少许电器,都是为你而备。你每天的食谱都有变化,都得打成糊。最值钱的就算挂在毛坯墙上的空调,主要为防你感冒。你的老公用的手机还是你3年前送给他的。

你的病床,是小叔子看你老公护理时万般不便网购而来,价格不低。离你病床不足一米,就是你的老公的简易木板床。他说只有睡在你旁边,才能感应到你心里的话,才能知你冷知你热,才能为你及时驱蚊、吸痰、舒缓抽搐。

很多人劝说放弃。你的老公说,除非日升西边,他娶了你就要负责到底,要给两个女儿一个妈妈一个交待。当然他更盼望奇迹突现,尽管几乎为零,他仍不死心。他说有次梦见你同他一起上班,情不自禁喜极而泣。哪知醒来方知是梦,可被子已湿了大片。他这样温暖相伴,亲朋好友看到无不钦佩和欣慰。

谢慧,你醒醒,就给你的老公放声痛哭一场的机会吧!勤劳坚韧,忙碌只求两难能变两全

谢慧,你一直肯定他的勤劳肯干,曾在父母面前说过“嫁对了人”。我能想象当时你满脸的幸福和陶醉。

现在生活变了,而你的老公的勤劳没变。为能保证能随时照顾你,他只能在家门口找有弹性时间的活干。附近陶瓷厂有个保洁员辞工,你老公疯了般奔过去求职,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事可让两难变两全。对方怀疑,堂堂汉子做保洁员不符合常理。得知实情,对方满口同意。

你的老公每天下午在陶瓷厂要干3个多小时活,在鼓风机的噪音里,在杂乱不堪的纸屑堆中、在灰尘弥漫的车间内……至少要搬运3000斤的物品。我劝他戴手套和口罩做好防护,他说不方便会影响进度,早点做完早点回去做晚饭喂你。

你的老公没种过水稻,不会犁地耙田插秧,可去年他种的4亩油菜丰产待收,因收割机浪费大,减产量,他决定手割以保颗粒归仓。今年,他除了种自家地外,别人家不种的也一一揽下。“自己年轻有力,能多种就多种点。”你的老公安顿好你,自己草草扒了几口早饭就推着新买的铁牛下地去。头一回操作,他手脚不协调、不利索,一路趔趔趄趄,5里路走了快一个小时,到了地头,已是满头大汗。途中铁牛掉进沟里,3人费了好大的劲才拖起来。当时你的老公差点被带进沟里,脚板被石块划得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处理。五分地,你老公犁了整整一上午。

你的老公养殖了竹鼠。上午上山砍竹子、打竹粉。晚上等你入睡又开始喂竹鼠。那晚我陪他,快到晚上11时,我已是倦意缠身。我就住在你的小叔子家,听着你的老公剁竹子的声音入睡。你家厨房内、杂物间、楼房三楼都是竹鼠,这可是当初6只种鼠育出来的。你的老公说,这并不是规模扩大,实是无奈之举,没时间跑市场去推销。好在今年春节销了40多只,卖了1万多元。你的弟弟说:“第一次看到姐夫开心地笑了。”

你的老公广开收入渠道,一听哪里请临时工,只要不影响照顾你就争着去。环境整治清垃圾、河道清污捞杂草、公路绿化种树木……辛劳所得都换成了大包大包的棉签、输液、尿不湿。为图省点钱,建鼠舍的沙子,都是你的老公一车一车从很远的河道里拉回来的。

谢慧,你醒醒吧,帮一把整天奔波在田里、山沟、厂区的老公吧!感恩奋进,自强自立不忘点滴回报

谢慧,尽管被命运捉弄,心理落差巨大;尽管家中拮据窘迫,压力重重;尽管劳作疲惫不堪,深陷困厄泥淖,但你的老公没有怨天尤人。很多令人感动的事给了他力量,他不是“孤雁单飞”。

脱贫攻坚战中,井冈山创新精准扶贫机制: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不了的建起来、建好了的靓起来。

就在你病后不久,乡亲们捐款解了燃眉之急,当地政府闻讯送来救助金和慰问品;全村评定红卡户,所有人投赞成票,你享受了每月320元的低保;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扶贫活动中,井冈山司法局文黎明多方寻找创业项目,为你的老公联系产业扶贫免息贷款5万元;第一书记辛兵华常来嘘寒问暖,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孩子上学,免除了学杂费和书本费,并享受营养改善计划;你被纳入健康扶贫对象,获得大病医疗救助3万元,每隔半月就有医务人员上门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

你家最清爽的要算卫生间,那是政府改水改厕时整修的,吊顶、墙砖、洁具、热水器都已具备,全部免收材料费;路,政府也已修到了你家大门口。

没盖好的房顶,有人帮助披上了琉璃瓦;原计划的装修虽无法进行,但同学不收分文已在一楼安装了铝合金窗,进行了地面的硬化和墙面的粉刷;很多好心人听说你的不幸遭遇纷纷看望资助。这些,你的老公都用本子一一记下。我清楚看到:华侨恩人600元、巫太明500元、尹光庭500元……从中可以感受你老公内心的感激。

面对援手,你的老公有时也不领情。老支书谢观芳犁地又快又好,想帮你的老公,却被婉言谢绝。“帮的了一次帮不了一世,技能还是要靠自己摸索掌握。”

你被病魔击倒,你的老公说,自己不是孤立无援的,困难有人问,事情有人帮。就为这,自己没有理由消极懈怠,没有理由不奋力往前跑。“不能做大事,但总要做正确的事,做有人格力量的事,用正能量回报社会。”

你的老公知恩图报,村里留守老人的一些重体力活,他知道后总会立马上前搭把手;每天打扫鼠舍的一大桶杂物,作为一名保洁员的他,将心比心,怕增加村里保洁员工作量,自己拖到老远的中转站;看到别人有难,不管认识不认识,同病相怜,他或多或少捐出一些……

谢慧,你醒醒,和你老公一起紧握人间的种种美好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