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游客打卡不能只顾“自己好”
2019-04-29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玉龙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其中,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备受网友追捧。近日,有网友爆料,前往“苏家老宅”的游人过多,甚至有人晚上8点多还去敲门,给当地居民添了不少麻烦。

打卡“苏家老宅”是游客的自由,但是并非无边界,而须有“度”。“苏家老宅”里居住的是一对老夫妻,倘若晚上8点多还有人敲门,无疑会给老人及附近居民造成干扰。

于游客而言,做个遵守规矩的好游客是前提。倘若无节制无底线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肯定会令当地人反感。

对于当地管理者,应该注意到取景地突然成为“网红”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巷子里的公厕也要排队了,周边餐饮、交通等问题也开始显现。对于这些问题有必要做好研判,妥善处置。

游客更须增强法律意识。一些拍客或者主播,到此直接敲门,将当地居民作为直播对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即便没有侵犯他人肖像权,一旦因直播或拍照泄露了对方隐私,无疑会给当事人带来不便乃至安全隐患,对此更须引起重视。

打卡“苏家老宅”,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正常现象,也具有多重积极意义,但是要实现“都挺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既需要游客依法文明理性参观,也需要当地管理部门重视并对可能发生的相关问题进行及时处理,还需要当地居民给予理解。总之,唯有各方共同努力,打卡“苏家老宅”才能实现“都挺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