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漫步武功山
2019-04-29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红梅

前两日,天公作美,伴随着徐徐清风,我跟同事踏上了去武功山的征程,可能是晕车贴的原因,也可能是和同事一路好心情的原因,一向晕车的我竟没什么反应。

武功山地处吉安安福与萍乡交界处,居罗霄山脉北支,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海拔1918米。

到达山脚下,我们乘坐缆车,直达半山腰。坐在缆车中,我的心情竟有点小激动,好像没有上次坐缆车的那份恐惧。我环顾四周,俯视崖底,心中尚觉坦然,感谢同事的相伴,一路的谈笑风生让我的胆量大增,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60

云雾武功山   黄维、张剑锋 摄

下了缆车后,我们顺着山路开始了艰难的登山之行。一向好强的我不甘示弱,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开始一路欢声笑语,给登山带来无尽的快乐,使得蜿蜒陡峭的山路也不那么崎岖。但登山毕竟考验的是人的耐力,很快,队伍就拉开了距离,分成三人一群、四人一伙的小队伍。

我不知自己在队伍的前面还是后面,只是一味地前行,追赶着,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山顶。路上,我累得气喘吁吁,平时很少出汗的我身上也略有微汗,时不时停下追逐的脚步,用手擦拭着脸上晶莹的汗珠。喘息过后,转身俯视走过的路,路上行人的身影竟是那样的微小,微若浮尘中一粒尘埃。稍稍休息片刻,又咬着牙开始攀爬。在心中对自己说:“坚持,坚持”。好不容易到达一个凉亭,欣喜若狂的我竟以为这就是山顶。然而导游告诉我们,离山顶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山路越来越陡,我几乎是三步一停,四步一喘气,但我告诉自己,不可以松懈,人那根紧绷的弦一旦松懈就很难续上。于是,我每走十多个阶梯,就在稍微宽阔的台阶上略加调整,拼命吸上几口清新的空气,然后又弯着腰驼着背,咬着牙往上冲。这时我想起七年级语文教材中的《走一步,再走一步》,其中结尾的那一段“我提醒自我,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眼前的这一小步,走好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这样就可以到达你的目的地。”我发现平时跟学生讲课只是照本宣科,今天对这句话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正悟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时的那份坚持。

62

云雾武功山   黄维、张剑锋 摄

天道酬勤。汗水的付出也终于让我如愿以偿登上山顶。此时,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句千古名句,相信会从好多登上山顶的游客脑海中浮现出来。

站在海拔1918米的山顶,我欣喜,我呐喊。虽然没有实现“手可摘星辰”的梦想,但辛勤的汗水终于催生出美丽的花朵,我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飞跃。由于海拔高的原因,风有点大,阳光有点刺眼。一男同事因抵抗不了太阳直射,竟要求钻入我的伞下,与我同享山顶伞下的美好时光。

我们在山顶的石碑下休息,石碑上还题有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的诗《游武功山》: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

站在观日台,天空碧蓝高远、纤尘不染,我对着山下大声呐喊,在无边的苍穹中竟传来山谷的回响。俗话说得好:“不到长城非好汉”。古有花木兰、王昭君,今有小女子我登上武功山,不也是女中豪杰,巾帼英雄吗?自信心爆棚的我让同事为我拍下了在武功山山顶的身影。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过一段下山路后,我们就坐上缆车下山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