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移平荒山变家园——吉水枫江镇潭西村的美丽嬗变
2019-04-24 07: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潭西村,吉水县枫江镇最偏远的山村。

六年前,这里是梅雨时节的水淹区,村庄破落,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如何改变?在峡江水利枢纽修建之机,当地政府把目光放到村庄后的两座山包,平移200米,海拔提升10米,避开水患,重建新村!

六年后,这里成为新农村建设最亮眼的范本:一排排庐陵风格的农家小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两个休闲公园、四处装有太阳能灯、水电入户……近日,当记者走进村里,已经80多岁的村民欧阳三女满脸笑意说:“这里咋个都好,我享福了哦!”

辞别旧村 誓把荒山变“安乐窝”

“重建村庄的时候真的不容易,2011年到2013年,村干部是最早起,最晚睡的!”回顾整个重建村庄的过程,已退休的村干部刘秧秧感慨地说。工作开始之初,他们就遇到很多“拦路虎”。

百姓的思想工作难做:有些村民在原村庄住了一辈子,不愿搬迁;有些村民常年在外打工,无意在家乡建房;有些村民家里贫困,无力承担建房费用……入户调查时,许多村民表达了抵触情绪。为此,当地把所有村民分为7个组,县、镇、村干部认领分头上门做思想工作。

新村应该建成怎样?村里没章程,村民心里没底。当地请来专业机构进行设计,规划图一出,见到漂亮的村庄,村民无不欢欣鼓舞。没人第一个拆除旧房,村干部带头破旧建新。这么多地同时开工,建设工程把控也存在难度。村干部几乎每天都在工地“驻扎”,为了防止村民私自加层高,晚上村干部都要拿着专业工具,挨家挨户测量。村民刘长生在建房时没有按照规范,经村干部多次规劝,才拆除了多建的区域。“当时不理解,现在看到我们美丽的新家园,才体会到村干部的用心良苦。”村民刘长生说。

经过努力,2013年5月,新村建成,大家告别旧村,欢欢喜喜地住进了新房。

住进新村 心安之处走向新未来

“以前哪里当得了现在,总是这里更好,到处漂漂亮亮,我们住得也高兴!”在村里的小广场凉亭里,一位村民聊起现在的生活高兴地说。“可不是,不用再担心下雨天水淹房子,地里的收成更好了,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另一位村民喜滋滋地接过话头。

新环境,迎来新气象。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百姓心里底气足了,这全靠政府的关心和关注。村庄建设过程中,五个项目接连落地,共计150万元的投入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增添了他们的信心:村里兴建了两个休闲广场,为百姓休闲提供场地;分别兴建和维修了两个山塘水库,田地灌溉水源得到保障;还增添了污水处理池,助力村庄美化。

村民增收方面,当地在村庄原址进行了抬田作业,种上了30亩井冈蜜柚,长势较好,眼看着过两年就能挂果,这些收入都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蜜柚的日常维护管理,能吸纳当地劳动力,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每天120元的劳务费。为了维护村里的卫生,还专门设置了保洁员岗位,家庭困难的村民可在村里就业,每月还可以有1000元的收入。

“以后,咱们村还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呢!”潭西村村长刘日明踌躇满志地说,目前,县里的沿湖路已经开通,村里到吉水县城的时间大大缩短,开车出行一趟只需要半个小时,方便村民的就业、就医、就学。此外,根据规划,吉水还将在沿湖路沿线打造农旅项目,潭西村也正在积极规划,将乘着这股东风,走向富民之路,由此展开新的嬗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