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农民心中的英雄——记遂川县黄坑村见义勇为村民李左辉
2019-04-23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是一位普通农民,却有着英勇救人的品质,冒着生命危险,在爆燃瞬间拯救了2条生命,自己烧伤面达12%,成了当地农民心中的英雄,被授予“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上榜“中国好人”。

他是一名退伍士兵,却有着保家为民的情怀,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帮助村中村民3000余人次,受助率达70%,累计捐款2800多元,是村民公认的“身边好人”。

他是一个普通党员,却有着担当实干的行为,带头参与乡村振兴,创办石材加工厂,先后帮助16位村民解决就业难题,是新时代的“好党员”。

他叫李左辉,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遂川县大坑乡黄坑村村民。

当乡亲们获悉他在见义勇为中被烧伤后,自发捐筹救治款达3万余元,其事迹先后被20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多万网友为这位平凡的农民英雄点赞。

偶然性的背后总隐藏着必然性。走进大山深处农民儿子李左辉的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他助人为乐、感人奋进的故事。

1

李左辉上榜“中国好人”,当选“江西好人”“吉安好人”。图为李左辉领取“吉安好人”荣誉证书时的情景。

邹清华、郭燕芳 文/图

见义勇为,爆燃瞬间拯救两条生命

2018年12月18日凌晨1时左右,在大坑乡大坑村老街上办石材加工厂的李左辉在睡梦中听到外面传来呼喊声:“救命!救命啊……”

半夜三更大声呼救,李左辉立即意识到情况不妙,穿着睡衣跑出家门,往外一看,一股股浓浓的黑烟从旁边的榨油厂不断涌出,火势很大,被困人员使劲地敲打卷闸门,拼命地呼救。李左辉急步冲上前,用力一拉卷闸门,方知门被反锁了,里面的人打不开门。

此时,一股股热浪和浓烟窜进了李左辉的喉咙,鼻涕眼泪也被呛了出来。凭着在部队参加过消防救援工作的经验,他意识到,再不打开卷闸门让空气畅通,里面的两个人不仅仅是面临烧伤、窒息的危险,还有可能面临榨油设备爆炸,直接被炸死的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李左辉迅速找来铁棍,使劲地撬动卷闸门,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速度。

一秒、两秒、三秒……随着李左辉臂膀的快速舞动,卷闸门移到距离地面不到四分之一处,室内的热浪和浓烟急速地冲向出口。伴随着上下窜动的火焰,榨油厂室内设备突然发生爆炸。

爆燃瞬间,爆炸声、火啸声特别大,还在往上提拉卷闸门的李左辉猛然受到高温灼热、烟雾熏呛和巨大冲击波的袭击,卷闸门被掀飞了起来,整个身子也被扇到四米多外的地方,整套睡衣也被烧掉了。

重重一摔的李左辉,不仅觉得头晕了,还感觉身上好像有把烫斗在烫自己,带来了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痛。

身痛心更急。此刻的李左辉没有发现自己的面部、手部、腿部等已被高温严重灼伤了,而是还惦记着榨油厂内两名呼救工人的安全。他咬紧牙关,用烫满血泡的双手支撑着自己往卷闸门前爬,一米、两米、三米……每一个匍匐前进的印迹上,不仅留下了李左辉点点受伤的血迹,还遗留了李左辉一块块受伤磨破的皮肤。

尽管身上的疼痛阵阵袭来,但李左辉仍努力爬起来,咬牙坚持与赶来的村民一起救出被困人员,并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因李左辉和被救人员黄书来的伤情较重,二人很快被送往赣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经检查,李左辉身上烧伤面积达12%,并伴有呼吸道吸入性损伤。

回忆起事发当晚,被救人员黄书来仍心有余悸,他说:“要不是李左辉及时撬开了卷闸门,使室内高温高压得到有效缓解的话,我和周目镜两个人可能就被里面设备爆炸炸死了,如今我虽然身体被烧伤48%,但性命还是保住了。”

两个被救人员的孩子都非常感激李左辉,他们纷纷感慨到,“多亏了李叔叔救了自己的父亲”。

今年正月,黄书来委托妻子包了个红包来感谢李左辉,但李左辉坚决不肯要。他说:“乡里乡亲的,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换作谁都不可能见死不救的……”

这一句朴实的话语,印证着李左辉崇德向善的农民本色。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当村民们得知李左辉救人被烧伤的事情后,纷纷从十里八乡赶往医院看望,并主动为其筹集救治款。

乐于助人,全村村民受助率达70%

李左辉出生在一个偏远山村的农民家庭,母亲病了十几年去逝,父亲又有残疾,干不了家务活,前些年,家里过得并不宽裕。既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阻挡李左辉通过众筹、滴水筹给别人捐款,有时一年捐上七八百元,累计捐款2800余元。

在村里,不管谁家遇到困难,李左辉都会伸手相助,村民们提起李左辉,都会竖起大拇指。

几年前,隔壁灵潭村村民张家圩在自家修缮房屋时,不慎从屋顶上摔下来,伤得很重,需立即送往25公里外的县医院治疗。当时围观的人很多,但没人愿意提供车辆护送伤员,怕伤的太重了,万一死在车上,就不吉利了。用电话约了一辆车前来,司机到场后看到伤情过重,也不敢接单。而李左辉途经该处,一听说这事,便毫不犹豫地开着车免费把伤员送到了县人民医院。事后,张家人上门道谢,包了红包硬塞给李左辉,而他却只把空红包留下,把红包里的现金退给了张家人。

邻居王贤淦回忆,有一天晚上12点多,他家小孩突发高烧,烧到全身抽筋。危急时刻,王贤淦想起了李左辉。当已经睡下的李左辉获悉后,二话不说,立即起身开车把小孩送去就医,并一直守护在那。待小孩病情稳定退烧后,李左辉才开车载着他们返回,到家已是凌晨4时。

李佐辉做的好事还有很多。自2010年李左辉买了车以来,凡是路上遇到村里老人步行上街或回家,都会主动停下来免费搭载他们,甚至看到路上背柴火的阿婆,都会主动用车帮忙送回家……据不完全统计,本村有70%以上的村民搭过他的免费车,如果按照正常客运收费算下来,每年可帮村民省下几千元的车费。

奉献大爱,善行乡村。李左辉就是这样十年如一日坚持帮助他人。到底做了多少件好事,村民们都说数不清。用李左辉自己的话来讲,“帮人就是帮己”。

这不,好人有好报,在李左辉火海救人被烧伤后,全村村民自发捐款,助他渡过难关。

勇于担当,帮助16人解决就业难题

“小辉从小就懂事听话,放学回家后,总是抢着干家务,打猪草、砍柴火……样样农活都会干。”父亲说。李左辉初中毕业就选择了去当兵。在部队中他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连队各项活动中去,因为成绩突出,被评定为“优秀士兵”。

谈起当兵的那段岁月,李左辉感慨地说:“几年的当兵生涯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不仅增强了我的意志力,还提高了我各方面的技能。感谢部队教育培养了我,也让我牢记不管身在何地都要懂得报效国家、保护人民。”

李左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退伍后,他不仅坚持帮助村民,还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本色。

这些年,他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种过田、造过林、拉过货,吃了很多苦,但他从不放弃。他坚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靠自己的双手让亲人过上好日子。

2012年,李左辉多方筹措,办起了石材加工厂,做起了石材生意,累计帮助16位村民就近解决就业难题,而且目前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李左辉感恩奋进,成为村里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我是看着阿辉长大的,他不贪图物质享受,是一个十分懂事上进的好孩子。”谈到李左辉,邻居王吉洪这样评价他。

“阿辉和我儿子从小一起长大,他脾气很好,从不与人置气,喜欢帮助别人,是个好孩子。我常和我儿子说,要多向阿辉学习。”邻居练优桥补充说道。

由于李左辉在村里表现优秀,2007年顺利入党,并严格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为助力村里修通村公路,推动深山移民工作的开展,李左辉带头做好了5户村民的思想工作。支部书记江能淮是这样评价李左辉:“胆大、热心、勤快,能为别人着想,是村里非常优秀的党员。”

如今,李左辉不仅成了村民们眼中的英雄,还是一位十足的“网红”。面对突然而至的“名气”,李左辉显得异常平静,他说,眼下的人生目标,就是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