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纸张写了7公里长 毛笔写坏200多支 25年,耄耋老人用笔“阅读”
2019-04-23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_Z4A1448

严紫照将自己书写的作品拿到阳台晾晒,以防受潮虫蛀。

今年86岁的严紫照是新干县界埠石溪棱村人,是南昌市军休一所退休老干部。他的大外公早年是村里的秀才,他从小住在大外公家。受其影响,严紫照对古典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_Z4A1474

严紫照展示其书写的《水浒传》一百零八单好汉人名及绰号小楷作品长卷。

18岁入伍以来,严紫照就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哪怕是出差他都背着笔墨,随时在等车间隙练习书法。部队领导发现严紫照的书法特长后,将部队里的标语横幅都交给他书写,他成为军中一支笔。严紫照边书写边阅读,主要涉及唐诗宋词、《红楼梦》诗词等。由于对《水浒传》情有独钟,1991年开始,严紫照就用小楷抄写该书。抄写前他都要打草稿,认真琢磨每个字的笔画结构,直到熟悉每个字之后,才正式动笔写。这一写就是25年,光纸张就写了7公里长,毛笔写坏200多支,装纸的箱子足足有十大箱。在用毛笔抄写名著的过程中,严紫照的小楷书法作品在省内外也获奖无数。

 

_Z4A1454

 

严紫照老人展示在《水浒传》上所做书写标记。

如今,退休在家的严紫照仍坚持每天写毛笔字,在书写过程中享受阅读的快乐。

李福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