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泰和尹来宝: 白发老党员 村庄美容师
2019-04-17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朱圣根、朱涛 文/图

庭前花团锦簇,院后绿树成荫,村道洁净如新,屋前碧波荡漾,这是泰和县马市镇荆洲村给来访者带来的视觉享受。从昔日的“脏乱差”到今天的“洁净美”,有一个年过花甲的共产党员在默默奉献。

他叫尹来宝,今年63岁负责荆洲村的卫生保洁工作三年了。不管刮风下雨,满头白发、戴着老花眼镜的尹来宝每天都是一大早起床,骑着电瓶车,走村串户。村民们把垃圾就近倒入垃圾筒或者尹来宝的电瓶车内,几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尹来宝要进门收取。清脆的喇叭声为村民开启了清新美丽的一天。

荆洲村不大,只有9个村小组,1100人,230户,但是分散在17个自然村,有一纵三横的村道,有三条横贯全村的渠道。村道上,有人随手就把果壳、烟盒丢弃在路旁,尹来宝一一把它们捡起;渠道里,有村民遗弃的矿泉水瓶、上流冲来的水葫芦,尹来宝一一把它们捞起。有些“三不管”的地方,那就是尹来宝的“责任区”,他不声不响地扫着。他责任心强,做事很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他每天早晨6点多到岗,骑上电动车,要花上整整两个小时,才能在17个村庄转一遍。即使早晨再寒凉,劳作过后也是汗流浃背,几天下来手上便磨出血泡,扎心地疼。倔强的尹来宝没有抱怨,而是咬牙坚持下来,个把月下来血泡就成了老茧。年纪大了,手脚不灵便,使用垃圾钳子很笨拙,他买了几十双手套,看见垃圾直接用手捡;眼睛不灵光,他戴着老花镜,地上小小的烟头都不漏过。

要全村清洁亮丽,靠一个人肯定不行。尹来宝做好卫生宣传工作。推行垃圾分类,小小分类桶,村庄变干净。如今,荆洲村全村上下都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来,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作模式,家家户户清净整洁,村里地面清洁、河水清澈、空气清新,到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这些年,党员尹来宝成了荆洲村颜值“蝶变”的见证者和受益者。随着乡村生态环境的提升,遍赏美景的同时,他身上的保洁压力也在减轻,但是,随着群众对生活追求越来越高,他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尹来宝说:“累是肯定的,但习惯了。能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大家创造清爽的村居环境,觉得很有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将继续带头踏踏实实扫好地,为县里、镇里的创文、创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使荆洲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