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唱响生态歌 念好致富经——永丰鹿冈乡村振兴走出绿色之路
2019-04-17 08: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宋运平

阳春三月,新茶吐绿。在永丰县鹿冈乡的灵华山白茶基地,每天有上千名村民在茶山上采摘新茶。鹿冈村村民涂清秀说:“我一天能采4到5斤鲜茶,日采日清,当天可领到现金150元左右。”

在鹿冈乡文龙家庭农场,看着一辆满载黄栀子的大货车逐渐远去,农场负责人袁文龙说:“这批黄栀子要运到安徽亳州去。今年农场初加工的黄栀子超过300多万斤,明年要更上一层楼。”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绿水青山是鹿冈乡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该乡始终践行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发展有机白茶、双孢菇、黄栀子、白莲、烟叶5大绿色富民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协同推进的新路子。

为加快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产业,该乡把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勾画绿色产业的“经济版图”。据统计,每年该乡特色富民产业可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为本乡及周边乡镇农户提供了大量季节性劳务收入,每年参与的农户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

该乡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村民开垦荒山种植白茶。目前,全乡白茶种植面积3700多亩,年产成品茶9万多斤,产值3000多万元,带动种植户100多户。灵华山白茶不但成为该乡一大支柱产业,而且成为永丰富民强县的一张绿色名片。双孢菇和黄栀子产业是该乡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今,全乡双孢菇种植面积达50万平方米,成为全市排名第一的双孢菇产业大乡,种植面积位居全省前列,辐射带动全县发展双孢菇种植110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底,全乡黄栀子种植面积发展到1万亩;白莲种植面积突破600亩,产值251万元;烟叶种植面积1000亩,产值355万元;引进2300万元投资的巷口中药材基地,已进入开山整地阶段,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类不断丰富;去年,新增1000亩甜叶菊,150亩覆盆子,20亩白芨中药材种植。全乡绿色富民产业成串、成链、成片、成群。

产业落地生根,贫困摘帽拔根,富民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经过精准再识别,鹿冈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户988人,已脱贫248户929人(其中2018年脱贫22户78人),未脱贫19户59人。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该乡把脱贫攻坚放在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打好产业脱贫主动仗。该乡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通过做大做强特色致富产业,念好“致富经”,拔掉“穷根子”。

依托黄栀子产业成立的文龙家庭农场,流转村里的荒山林地1000余亩种植黄栀子。在乡里的大力支持下,农场开办了加工厂,建立扶贫车间,通过收购农户的黄栀子进行加工,吸收贫困户务工等方式,与1000多户农户20多户贫困户对接,贫困户人均年增收7000元左右,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原动力,使贫困户能脱贫、不返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