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爱心暖人心——吉安籍企业家晏锋捐资助学小记
2019-04-16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广东狮子会天道服务队、北部湾服务队、军爱服务队的爱心企业家一行18人,从广州驱车来到吉州区,上门入户对受捐助的贫困学子进行回访。

从2014年算起,今年是广东狮子会捐助吉州区贫困学子的第6个年头。6年来,广东狮子会的爱心企业家累计捐助了600多名贫困学子,捐助金额总计约140万元。

这些企业家,有的来自吉安市,有的来自广东、广西、甘肃等地。他们用滚烫的爱心,演绎了一段长达6年,温暖吉州区贫困学子的助学之情。而最先在吉州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并组织、发动、联络近200名企业家先后参与这一善举的,是吉安籍爱心企业家晏锋。晏锋说:“作为从吉安这块红土地上走出去的企业家,我希望捐资助学的爱心接力永不停息,希望反哺家乡的爱心之旅永无终点,希望通过捐助广大贫困学子,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晏锋(右一)详细了解贫困学子家庭状况.

晏锋(右一)正在详细了解贫困学子家庭状况

■本报记者吴桂生 文/图

灾区支教奉献爱心

从小在吉州区长大的晏锋,2006年白鹭洲中学毕业后,考入华南师范大学就读。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后,不少灾区的教师或遇难,或受到亲属离世的重创,暂时无法任教,师资队伍告急,灾区教育一时陷入困境。

当时,晏锋正在读大二。2008年7月,团中央组织发起大学生去四川地震灾区开展支教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组织了由13名大学生组成的支教服务队,晏锋是其中之一。晏锋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希望能为灾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根据学校安排,晏锋在绵阳市三台县中心镇支教了一个月,主要从事心理疏导、英语教学、开办跆拳道兴趣班等。一个月的支教生活虽然艰苦,但晏锋觉得,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灾区孩子,传递温暖奉献爱心,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所有的困难都不足挂齿。这也是他首次与公益事业结缘。支教结束后,晏锋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大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

捐资助学反哺家乡

2010年晏锋大学毕业。经过多年打拼,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广州知进教育集团,主要从事教育培训等。晏锋说:“在创业过程中,我得到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支持。我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也会像他们一样,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

2013年,晏锋加入广东狮子会。广东狮子会是经国务院特别批准、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组织。2015年,他创立广东狮子会天道服务队并被选举为队长,成为狮子会最年轻的服务队长。

2014年,晏锋主动与吉州区教育局联系,定下资助吉州区贫困学子的项目。随后,他和10多位狮子会的爱心人士来到吉州区,在对贫困学生随机走访后,第一批选取了80名贫困生进行资助,每人每年2400至3200元,一定3年,资金直接打到贫困学子的银行账户上,捐助资金总计76.8万元。

这次晏锋一行回访的贫困学子,不少还是第一批受捐助的学生。吉安二中九年级贫困生小琳(化名)说:“十分感谢狮子会的爱心企业家6年来对我的资助,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2016年9月8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32个教师节大会上,晏锋被评为首届“感动吉安十大教育人物”。

晏锋(右四)回访贫困学子

晏锋(右四)回访贫困学子

一如既往践行善举

广东狮子会要求开展爱心活动要“出钱、出力、出心、出席”。每年,晏锋和爱心人士都要对吉州区受捐助的贫困学子进行两次回访,一方面详细了解贫困学子的学习和生活现状,另一方面,对贫困学子的信息进行更新筛查。

前几年,吉州区有一名贫困学子,因为母亲有病,家庭困难,加之处于青春期,性格叛逆,一度萌生辍学的念头。经吉州区教育局牵线,晏锋对他进行资助,并多次与他推心置腹沟通交流,浓浓的关爱打开了他的心结,让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后,他每年主动向晏锋通报考试成绩。逢年过节,还不忘发短信问候晏锋。后来,这名学生还被团市委评为优秀中学生。这件事让晏锋感触颇深,也坚定了他帮助贫困学子的决心。他说:“我没有想到,我的一个小小善举改变了一名学生,改变了一个家庭。”

去年,晏锋还组织广东狮子会的爱心人士,向吉州区的8所村小,捐赠了价值46万元的电脑、图书、文具、课桌椅等。近年来,他个人每年用于爱心捐助的金额约40万元。

如今,晏锋担任广东狮子会第一代表处副主任,管理47支服务队,涉及爱心人士2000名。晏锋表示,从事公益事业让他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他将一如既往,尽己所能,影响发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家参与吉州区的捐资助学活动,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拥抱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