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共享温暖阳光 奔向美好生活
2019-04-15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向农

四月吉州,春光烂漫。在吉州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持续涌动的城镇脱贫解困工作热潮,让人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从2015年开始,吉州区在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结合城镇人口多、困难居民多的实际情况,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社区精准扶贫工作。3年多来,该区大胆探索城镇脱贫解困新模式,创造性落实扶贫开发政策,多部门联动、多点发力,城镇贫困群众从2015年的12378人减少到2018年的7488人,城镇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6.2%下降到2018年的2.8%,近5000名城镇困难群众在政府扶持下摆脱了贫困,奔向美好生活。

强平台精准管理

精准,一直是该区开展城镇脱贫解困工作的准则。

为了让贫困群众应扶尽扶,确保对象精准、底数精准、措施精准、评估问效精准,该区在工作启动之初就着力于做好做实基础工作。开展贫困群众入户调查,按照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分类建立台账;根据具体情况,把脱贫解困对象划分为三类,特困供养对象及孤儿为“红卡户”,低保对象为“黄卡户”,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为“蓝卡户”,并精准施策进行帮扶。

为了让工作的着力点更准,去年,该区投资200多万元开发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大数据“云平台”并于当年6月启用,该平台设置了组织领导、作战地图、重点帮扶、建档立卡、6+N行动,新闻信息和考评考核七个模块,同时与手机APP关联。如今,在吉州区脱贫解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要轻轻一点,全区脱贫解困对象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和帮扶举措等信息就会在大屏幕上全部显示出来。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要调取资料,查看进度,甚至调度督查,都很方便,群众的脱贫需求也能尽快得到回应和解决。”该中心工作人员王瑛介绍说。

通过该平台,指挥中心还可以对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对任务未完成或不达标的、贫困对象帮扶措施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实时提醒,还利用QQ群、微信群进行督查和指导,“要帮谁”“怎么帮”“谁来帮”等问题,一个个得到真正落实。

多举措力求实效

彭金苟是习溪桥街道广场社区低保户,因患重病,去年共支出医疗费20余万,经过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后,他自己负担的费用还要6万多元,对于这个窘迫的家庭来说,这依然不是个小数目。看到这种情况,民政部门又主动为他争取到最高标准的特别救助金3万元。“这样的话,我们的经济压力就少多了,我心里也踏实了。”说起这些,彭金苟非常感激。

“我们正在为全区的脱贫解困对象办理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加上这道保障线后,

像彭金苟这种情况,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就不会超过1万元了。”该区社会救助局局长刘晓缨说。

该区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从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保障、教育救助、社会保险、住房安全保障、临时救助制度等方面为城镇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财政安排城镇脱贫解困资金10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45万元,加强经费保障;提高了特困供养、孤儿、低保、残疾人的生活、护理补贴标准,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发放照料护理费;为所有城镇贫困人员免费办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开通门诊特殊慢性病种申报“绿色通道”,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生活突遇重大困难的家庭开展急难救助。

一方面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提高保障水平,一方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勤”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就业扶持、教育扶持和思想引导,斩断贫穷之根;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开发了城市绿化、环保清洁、治安巡防、交通协管等服务公益岗位,鼓励困难群众创业就业;为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帮助申请助学贷款,落实学费减免政策……不少贫困群众在政府扶持下,用辛勤劳动创造了幸福生活。“我现在有了一份餐饮店的工作,女儿也马上大学毕业,以后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北门街道螺湖社区困难居民曹艳萍对明天充满了信心。

聚合力传递温暖

今年10岁的新村小学学生李顺其最近特别高兴,因为在区属社区组织麦田助学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卧室里的衣柜、小床和书桌全换上了新的,而且还是他喜欢的蓝色。因为家庭变故,小顺其从小由一位善良的阿姨抚养长大,他所在的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的干部,也给了他像妈妈一样的爱,疏导心理、辅导课业、陪伴聊天……不幸的小顺其幸运地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更多关爱,他也没有辜负这些,不但阳光健康,成绩也很优秀。

该区城镇脱贫解困工作开始以来,部门单位、镇街社区、爱心企业及许许多多志愿者一道,主动参与其中,大家凝聚合力、扶贫济困,贡献爱心、传递温暖。部门单位派驻的第一书记奔赴各个社区协助工作,每户贫困户都有领导挂点、单位入驻、干部帮扶,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踊跃认领微心愿,认真开展结对帮扶;街道社区干部随时了解情况,落实政策,将走访看望、免费送餐等福利主动向困难群众倾斜;爱心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捐资捐物,真心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改善生活条件等实际问题;200余个社会组织、8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一线,为困难群众送去家政、医疗保健等服务;热心的社区居民,自发照顾身边生活困难的邻居,就连开烤肉店的新疆维吾尔族朋友,也加入到献爱心的队伍中来……世事艰辛、人间有爱,正是这样,这些困难群众才能重拾力量,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些小群众身边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城镇脱贫解困工作事关百姓生活,任务重、责任大,一丝一毫都不能懈怠。为了让更多城镇困难群众搭上“小康”列车,吉州将一直奔跑在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