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长富桥的变与通
2019-04-15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本报记者  徐瑞春

4月12日,雨后初晴,碧空如洗。在群山环抱中,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白鹭湖,显得分外柔美而静谧。

静谧之下,难掩潜流暗涌。新与旧的碰撞,理想与现实的交织,每天都在进行。最难的是改变,尤其是思想观念。因其根深蒂固,改变显得尤为难能可贵。旧变新,变则通,通则达。长富桥,这座山民通往外界未知窗口的桥梁,更显宽阔豁朗。

“龙须沟”变成鹭鸣湖,改变的不仅是风景

驱车前往长富桥村,在各类导航地图上,都难觅鹭鸣湖的踪迹。鹭鸣湖原来只是一口小塘,蚊蝇滋生,异味扑鼻,成为村里的“龙须沟”。经过一番挖深、拓面、护坡、植绿、改道等改造,小塘获得了新生,“龙须沟”成为附近最美的水线。

蚊蝇飞走了,白鹭回来了。天气晴好时,稻田中常有白鹭振羽翩飞,美不胜收。浩渺的水面更是吸引了大批白鹭栖息,新建成的湖泊景点因此得名“鹭鸣湖”,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步入鹭鸣湖景区,吊桥、木栈道、清吧、小木屋……崭新的建筑伴着全新的气象,从青山绿水间扑面而来、跃入眼帘。

环境变好了,村民幸福指数提高了,外商投资也跟着来了。柏露文旅、井冈山禾晟等一批涉足文化旅游、高附加值农业公司纷纷抢滩进驻,带来了资金,带来了技术,更带来了新的观念:原来老屋可以改成民宿,做民宿可以过上好日子;原来稻田不光可以种水稻,还可以养龙虾……

更改村名,改变的不止文字符号

长富桥村其实原来是叫“长木桥村”,后来由于历史变迁,才改成了现在这个赋予美好寓意的村名。

鹭鸣湖的水,来自井冈山上流下的郑溪河,河畔便是小山村。枕河而居的村民,当年进出村子多有不便。因当地盛产竹木,上个世纪,村民们修建了一座木桥,因此取名长木桥村。上世纪70年代,新修的公路通到了村里,木桥被废弃不用,村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将“木”改为“富”,表达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

而在驻村第一书记、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江志强看来,“木”改为“富”,其实还有更为深刻的内涵。之前,扶贫工作队看中了一块撂荒地,也耕作好了,买了种子、化肥,联系好了买家包销产品,但是村民觉得不如打零工来钱快,不愿意耕种现成的土地。“木”改为“富”,就是要唤醒村民勤劳致富、善于致富的自觉自信。

扶贫先扶智。江志强带领扶贫工作队的成员王立明、刘思远拟定了3年扶贫规划,建立了全村有线广播系统,利用村民中午、晚上在家休息的机会,播放井冈山红色歌曲、时事政策新闻、种养科技知识等。如今,小山村里学政策学技术蔚然成风。

扶贫必扶志。添置桌椅板凳音响投影,完善村里的“红色讲习所”,功能三个:每周放一次电影,丰富业余生活;每天晚上八点开始,村民再次聚会,增加交流互动;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让村民为学院师生开展红色培训。师生获教益,村民增收入,还增加了文化自信。

土地集约种养,打破的不仅是界桩的束缚

长富桥村中有700余亩田地,滋养着全村134户人家,这里的农民对土地感情深厚。

2017年底,柏露乡引入井冈山禾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长富桥村修建高标准农田,准备打造稻虾共作养殖基地。原有的小块农田,公司需要统一租下,平整土地后,在四周挖深水渠养虾,中间种植优质水稻。

然而,在一般农民们的心目中,自家种了几十年的田,绝不能轻易让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事一提,大家就都反对。

村支书吴雪香为这事没少忙活,他坐下来给村民算账:原来一亩田一年约收500公斤谷子,每公斤谷子2.7元,一亩田一年产一季稻,收入约1350元,除去成本开销,纯收入在500元左右。现在租给公司做稻虾共作基地,租金每亩350元。同时,公司聘请村民们在基地干活,一天就有120元工资。“这不比你们吃苦种田划算多了?”吴雪香心里急,脸上还得带着笑。

为促成此事,村里前前后后开了4次会,镇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终于争取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签字。

2018年9月,柏露乡“稻虾共作”产业基地正式投产。没了地种的郭光球被聘请去给田里除草,他下到水里一摸,吓了一跳:“哎呀!这么大的虾!”村民们纷纷围过来看稀罕。

禾晟农业负责人余晟趁势站在田埂上,给村民们普及起了知识:“虾粪可以养水稻,虾还能帮水稻捉虫。纯天然水稻,比原来种的水稻售价高多了。更别说现在小龙虾卖得这么火,一亩田能产300斤左右龙虾,产值还要翻几番……”

他向村民们承诺,会将稻虾共作技术原原本本地教给村民,使大家都来从事这种新业态。公司会一直负责技术指导和虾苗的统购统销,以帮助长富桥村早日完成传统农业向新兴农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