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服务婚恋需求助力青年发展 ——学习贯彻《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系列评论之五
2019-04-12 11:3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青年理应是有血有肉的青年,是对生活饱满深情的青年。热爱生活,从爱人开始。青年情感是需要我们关注的一个话题,青年婚恋更是需要我们重视的一个领域。婚恋,竖立在大多数青年面前的一扇门,推开门,徜徉在感情的长河里,青年携手另一将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将在追寻真挚情感的过程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青年婚恋问题要在阳光下得到社会关切和解决。婚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是婚恋属于更偏向极私人化的领域,这也便让青年婚恋处在了一个较为尴尬的位置。非不能谈及,而是不愿谈及。不谈,不代表不存在婚恋问题,更不代表目前状态维持的一段婚恋关系不会出问题。年轻一些的时候,有的人对婚恋话题忌讳又回避。稍长一些年纪的时候,有的人又迫不及待地想要投身其中。这种自我矛盾的心理变化,也是表现了个人对婚恋认识的一种缺乏。

婚和恋是不同状态下的情感关系,婚恋背后涉及了许多方面,诸如人们对情感生活的价值观念,人们对情感伴侣的尊重理解,人们对两性关系的安全把握,人们身处于婚恋关系之中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等等。从年龄层客观判断,青年则是应该被重点关照的群体。这种关照绝非是狭隘理解的照顾,而是要有引导性的、机制性的、法律性的一些措施。

围绕目标有序稳定推进,助青年发展自身,更是帮助青年规划未来。我们的青年应该形成什么样的婚恋观念,我们相关的服务工作要抓在何处,我们又如何为青年的权利提供保障?《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聚焦了青年关心的这些问题,并定下了发展目标:我省(江西省)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相关法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服务青年,是帮助青年发展的重要依托。一个青年假如其婚恋观念落后负面,假如其对伴侣极为不尊重,假如其家庭观念责任缺失,如何谈其发展?一个青年倘若将婚恋作为烦恼,心中抵触抗拒,亦或总是“悬而未决”,甚至可能在一些情况下被骗婚违法行为所伤害,又或是被安全系数较低的服务平台所欺骗,我们又如何解其忧?此外,我们很多时候可能考虑的还是青年如何找伴侣的问题,但是除却婚恋交友可能存在一些障碍之外,青年自身对于性健康知识又有几分深刻了解?我们的服务能不能跟上,这种时候非常关键。

青年在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落到那里。服务青年,帮助青年在认识上、行为上得到进步性的改变,应是在全社会通力合作中凝聚更大的共识。观念决定了青年的行为结果,我们要通过对青年观念的引导,加强青年自身觉悟,让青年能回应社会期许,能担起社会重托。为此,我们必须要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学校、媒体、家庭都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在宣传教育上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从生活到心理上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要传播积极向上的主流旋律,鲜明抵制负面婚恋观念,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

增强青年婚恋效果,要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婚恋关系开始之初重在社交,在缺乏社会交往活动的情况下,让彼此间互不相识的青年真正融入此次情感共鸣的世界,是极难的。关心青年情感,我们要当好广大单身青年的“红娘”,为他们创造相知相识的条件与机会。我们应当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规范化青年社交应用软件,整顿婚介服务市场,打击违法婚介行为,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联系沟通机制,为单身青年搭建安全可靠的交流交友平台,尤其是要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

提高青年婚恋质量,一定要将开展青年性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中之重来抓。这项工作其实在婚恋领域内并不是人们所聚焦的重点,不过从实际出发考虑,尤其是对已经缔结一段恋爱和婚姻关系的男女青年而言,这项工作不仅不应羞于不言,更应大力推广和重点落实。比如,加大对适龄青年的婚育辅导力度,加大适龄青年婚前检查、孕前检查和产前检查的普及力度,这为提前干预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提供了帮助。一些遗传疾病极难治愈对于未出生的生命是伴随一生的噩梦,一些基因缺陷患上绝症的孩子不仅自己痛苦,他们所遭受的绝不是努力活着的挣扎,而是在必死的道路反复挣扎体验死亡的触感,他们将成为千千万万家庭一辈子抹除不了的痛。

婚恋是一个伴随人类文明发展,愈发凸现重要的领域。关心青年婚恋,应将推动美好情感生活化为青年昂扬前进的动力。我们无需否认,回应精神上的情感共鸣确实能使青年获取力量,并指引青年积极向上。好的一段感情,绝不只是一种浅层的感觉感受,而是真正让人更深层地去触达心中的美好。路漫漫其修远兮,若是寻得知己同行相伴,大概是一种定难忘怀的体验。我们要帮助青年在承受生活之重时,真正感知美好婚恋于个人、家庭的重要意义。(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九届、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周成洋)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