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号召引领青年书写伟大篇章 ——学习贯彻《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系列评论之一
2019-04-12 11:3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青年有力则国有力。青年或许限于阅历、能力,仍然不能说拥有改天变地的大力量,但是逐渐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会慢慢走到历史舞台的中央。到时候,我们迎接的是怎样的青年?如今,我们又该如何服务和培育青年?

在社会集体意识下,青年要准确把握自己同国家、社会、党的关系,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身份角色,要认真审视自己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以期成长为让国家社会满意的青年。但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可能是一个充满曲折的过程。因此,我们要主动站出来,为青年发展规划未来。

青年是国家社会的青年。只有充分认识到“我们需要怎样的青年”“我们怎样培养青年”“我们为谁培养青年”,我们对青年的认识才会更加准确,真正聚焦青年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与紧迫需求,着力解决青年普遍关心的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权益维护等现实问题,明确目标、要求和措施,为青年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我们需要怎样的青年?我们怎样培养青年?我们为谁培养青年?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从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切入,一定要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和路径方向。《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解答江西青年发展的答案,关注了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指出了青年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规划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发展措施,指出了一个以往在做、现今要往大了做、以后要好好做强的方向。

纵观《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涉及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年社会保障等十大领域。领域广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青年的发展需求是全面了解的,对青年的地位作用是高度认可的,对青年的关心关注是深入到位的。

置身于大时代的浪潮里,比起社会的认可,青年更应从精神上认可自己。唯有如此,方能力行。如何使青年认识认清自己的身份,如何让青年担当履行自己的责任?我们应当在青年的人生关键阶段就把中国梦的种子扎根下去,让他们相信,相信蚍蜉能撼树,相信愚公能移山,相信精卫能填海,相信夸父逐日的坚持与胜利,相信敬畏和热爱使我们前进,相信历史终究站在我们一边,相信在我们的接续奋斗中能够实现一场又一场的伟大胜利。

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指引我们夺取伟大的胜利。时代之伟大,思想之伟大,胜利之伟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的伟大创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我们的青年走向的是一条伟大历史契机的选择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法宝,我们要用好这一法宝,帮助和指引青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掌握青年,掌握未来。任何时代都不应小觑青年的无限可能。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是担起强国使命的一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推动力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现在以及未来,他们的分量只会越来越重,他们的力量只会越来越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都不应对这样的力量视而不见。走近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发展青年,我们要做的是青年人生前途的指路人,要在团结教育组织广大青年的过程中,让他们不必犹疑不进,让他们坚定而行。

心中若无阳光,脚下何来力量?《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广大江西青年的心中投下了一根长枪,未醒者应醒,未明者当明。从思想到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无不充分考虑塑造青年之健全强大的人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青年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使共产主义成为青年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为国家培育爱国强国之才。

扎实推进落实《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重点和难点都在“人”,关键是我们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我们不能不管青年,我们不能忽视青年发展的规律,我们要帮助青年找寻自己准确的定位,当然我们也得给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我们在引领青年的同时,也在推动自己前进,我们在帮助青年发展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发展。历史会留下回声,我们要当好青年觉醒途中的敲钟人。

《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尊重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没有伟大的青年,便没有伟大的序章。每一位青年都像是一颗存满希望的种子,都有可能绽放美妙的想象,带来奇迹的曙光。历史的年轮向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终将聚到一起,各界青年自当不可退让。青年只有认识认清自身在历史之旅中的方位,接受伟大思想之光的指引,才能真正意义上的通向伟大之路。

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青年的发展不是两三天就能实现的,但也不能无限期拖延。只要是规划就有时间线,我们一定要有时间观。做好青年工作,一定要稳,要有全局规划、统筹部署,定下的目标必须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参与《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相关单位一定要“担当担当再担当”,决不能随了风就没了影。时代是一篇大文章,我们应引领青年在这个时代留下自己的足迹,参与时代的建设。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九届、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周成洋)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