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半橄榄绿 一半藏青蓝 一生为民情
2019-04-11 08: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书灯、彭生苟

陈豪文出生于1966年3月,1983年7月光荣地成为了某空军部队战士,曾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嘉奖30余次;2007年转业后入警,在河东派出所从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做起,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因工作突出,于2009年被提拔为副所长。从警12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10余次。

退役不退志

他始终保持着一种革命斗志

从军队干部岗位下来,成为一名普通民警,陈豪文很坦然:警察和军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心里感觉很踏实。他转业选岗时选择了去最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派出所,而且一待就是12年,现在已是全局年龄最大的基层民警。因工作在中心城区派出所,接警量大,夜间出警较多,他又年过五旬,血压偏高,常常是边吃药边上班。所长为照顾他,打算向局里申请让他退居二线岗位,被他果断拒绝了。他说:“到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况且基层工作需要我,我能做的时候还是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敢打必胜、敢于亮剑的军人本色在他身上一直没有改变。2015年3月,辖区居民彭某被孙某等人聚众持械殴打。陈豪文带领民警现场传唤违法嫌疑人,遭到孙某扯打并言语威胁。处警的辅警认识混社会的孙某,有点打退堂鼓。陈豪文对他说:“你不要怕,跟着我就行。”处警中,孙某驾车故意撞向执勤的陈豪文。在紧急避让后,陈豪文不顾危险、逢敌亮剑,迅速将其控制,并强制传唤,后依法对涉嫌犯罪的孙某刑事拘留。

2018年10月,云南籍男子牛某在吉安火车站附近某商店内突发精神病,持刀疯狂砸店和砍路上行人。“我个子高,我先上。”危急时刻,陈豪文冲在前,

一番熟练的钢叉擒获动作后,该男子被迅速控制并送往医院救治。围观群众拍手叫好。保护群众安全,他始终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这些年,他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30余人次,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警营里的“陈营长”。

从警12年来,他办理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100余人,处置突发事件2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未发生一起有影响、有人员伤亡的事件。

转业不转心

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匠人之心

历经多年标准化、军事化训练,陈豪文无论是日常行为,还是工作方式都浸透着一个老兵的一丝不苟和力求完美。在军营里,他从事技术工种,精益求精是他的人生格言;成为社区民警后,他以改革先锋邱娥国为榜样,注重每个细节,严格每一步骤,“工匠精神”是他的一贯作风。

青原区社会治安工作最繁重的在河东派出所,而河东派出所工作最繁重的在陈豪文责任区。他一个人年均接警量达300起,超过了一个农村派出所工作量。但他举重若轻,用心用情工作,将每一项工作的流程、预案、经验如同拆组枪械一般,精确练习到令自己满意为止。由于基础工作扎实,他破案、调解、服务等工作效率极高。2017年6月,邓家社区居民楼内夜间频发入室盗窃案,一时间社区内人心惶惶。在认真研究发案特征后,他断定系技术开锁流窜作案,且嫌疑人还会再来。于是,他化身便衣民警,白天巡查、夜晚蹲守。一周后,他发现一名可疑男子,立即上前盘问,男子辩称是来走亲戚的,陈豪文要他说出亲戚的名字:“这里的人我都认识,也都有电话,我问问。”该男子见状转身就跑,被他牢牢抓住,后查明该男子就是多次入室盗窃的嫌疑人,并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30余起。当他带嫌疑人指认现场时,小区居民纷纷夸赞:“陈营长,这下,我们晚上可以安心睡觉了。”

信息化时代,警务大数据战略中最基础的工作就是信息采集。在全局基层基础信息化采集大攻坚活动中,陈豪文主动沉入一线,挨家挨户、逐人逐项采集信息。为错开群众工作时间,他常常是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上门采集,不仅全面采集信息,还十分关注群众生活。2017年12月的一天晚上,下起了瓢泼大雨,且一下就是几个小时。他穿好雨衣就往外跑,大家劝他:“这么大的雨,等停了再出去吧。”“不行,菱塘村有位孤寡老人家里地势低,连续下雨容易内涝,我怕老人家晚上出意外。”他说完立即冲入雨中。在老人家里,漆黑中老人一个人拿着手电筒在焦急地搬东西,他赶紧帮老人把日常用品、米面油等物搬至安全处,并细心安顿好老人的生活休息事宜。老人感激地说:“小陈啊,幸好有你,你一直都这么关心我这老头子,真是比我亲人还亲啊!”作为社区民警,他一直保持着“勤走、勤问、勤记、勤思考”的习惯,责任区内群众都成了他的老熟人,说起群众的大小事情他如数家珍,信息精准全面。

换装不换情

他始终保持着一份家国情怀

陈豪文是农民的儿子,身上有着农村朴实、诚实的传统美德又受多年军旅、警营文化氛围熏陶,更添了一份“不负使命不负卿”的家国天下情怀。他心中有大爱,爱同事、爱群众、爱家人,真正做到了“国是最大家,你我皆家人”。

2016年10月,铁建路小区一对夫妻深夜吵架报警,民警小刘体谅师傅陈豪文年纪大,况且看起来是个小纠纷,决定带2个辅警去处警。但是,陈豪文不同意。他说,深夜的警情不可预测。处警中,闹矛盾的女方突然拿出一瓶农药就喝,陈豪文迅速上前抢夺下来,劝和了夫妻双方,保护了同事,但农药却不小心洒到了他的脸上、少许流进了他的嘴里。事后,民警小刘心里十分感动,他说,师傅待我如自家孩子,只要有师傅在,无论处理什么警情,都有了主心骨。

2018年3月,群众报警:有一名女孩在新井冈山大桥护栏外,准备跳江自杀。接警后,陈豪文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劝说。当听女孩沮丧地说,“我爸妈从来不管我,没有人在乎她,觉得活得没意思”时,他动情地以父亲的口吻和她聊天,“我也有个女儿,和你差不多大,因为工作忙,女儿也总说爸爸不关心她,我心里一直很愧疚。天下的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一席话,将女孩感动了,她自此之后再也没有想不通了,并常常把心事和烦恼说给陈豪文听。在陈豪文的关心关爱下,女孩逐渐开朗起来,并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了。在群众眼中,他亦亲亦友,像家人一样想方设法排忧解难。12年来,他共救助离家出走老人、小孩、流浪汉,帮群众找回丢失的牛、钱物等1000余次。

2016年,陈豪文远在永新县的母亲不慎摔伤了腿,被送入当地医院住院。虽然内心十分担心母亲,但因所里工作繁忙无法脱身,他连续工作一周直至任务完成后,才匆匆回家看望母亲。多年来,母亲摔伤、女儿生病……因所里工作繁忙顾不上,都是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再是劳模,你也要顾家啊!”“人家领导同事信任我,我总不能看着大家都在忙,自己一个人回家吧。”妻子虽偶有抱怨,但看到那憨厚的脸、听到那质朴的话,也默默地在行动上给予充分的支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