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安居工程要有精品意识
2019-04-10 11: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居者有其屋,是安居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脱贫,首先要求有一个理想的“窝”;有了这个“窝”之后,才会有建设一个“家”的意念;而围绕建设好一个“家”,困难群众才会想方设法去摆脱贫困。只有一个个贫困户从根子上立志集智摆脱贫困,一个地方脱贫摘帽的美好梦想才能得以实现。

那么,安居扶贫仅仅是让贫困群众能够有能力修缮翻新、起房盖屋,让住房困难的百姓有房子住吗?笔者认为,其实在已将脱贫攻坚纳入乡村振兴语境的前提下,安居工程定然可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产业,从而打造出一个个精品工程,造福桑梓,传承于世。

要将安居工程做成精品工程,就要根据村子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建筑特色、基础设施、资源分布和村民意愿等,作一个相对而言有前瞻性的统一规划。有了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分阶段将村子的各种形象细节逐一打磨,才能让贫困群众和其他人一道住进“公园”里,收获幸福感。也只有这样的安居,才是真正长治久安的安居,有质量、跨越式的安居。

精品工程不但体现在细节,更多的是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完善及其人性化。有些农村,你走马观花看一下,不可谓不美,但老百姓住着不方便,也不舒适。譬如到处都是硬化的水泥地面,树少,绿地几乎没有,村子少了许多生趣;排污不到位,污水处理也欠缺,一逢长期雨天,雨污不分离,到处又是脏兮兮、乱糟糟、臭烘烘;还有的本来好好的古迹,修旧如旧就好了,甚而可能成为村庄标签,也可以作为凝聚民心的图腾,但改造时没有考虑周全,或拆除,或破坏,或移位,或孤立,甚或新不新、旧不旧,四不像,很别扭,村民不喜欢。

精品工程还要极力避免单一化、同质化。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避免村村一个样、户户一张脸,这是施策者应该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情。千篇一律是乏味的,也是会让人视觉疲劳的,更不用说如此对于乡村旅游而言几乎是自废武功。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地方人文的共性,但每一个村子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存在。这一点,我们大可以向古人借鉴,向国外借鉴,求同存异,有时往往是明智的考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