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井冈山:神山“一会两评”聚力持续脱贫
2019-04-10 11: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井冈山神山村脱贫摘帽,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小山村成了明星村。那怎样才能使脱贫可持续?说到村里最近的事,神山村村民都能说上半天。这得益于神山村新制度———一会两评。

村里遇到大事小事,都得开会。村干部和村民们都承认,有些会议的“火药味”还挺浓。去年大家曾议论纷纷的“村里引进的文旅项目”和“精准扶贫大讲堂”,村民都曾有过反对。“现在村里来两辆大客车就挤不下了,政府鼓励我们在稍远的地方建个讲堂提高接待能力。搞文旅项目更是大好事,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拿到工资,家里的房子也能收租金。”村支委成员赖国洪对村民的反对很不理解。

村干部对村民也有看法。“有些村民开农家乐,质量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提醒他们却不听。村干部带头投资,少数村民不但不支持,还说闲话。劝村民们入股,村民们也不干。”

“要让老百姓信任,跟着村干部一块干,还得靠干部群众心想在一块聚在一起。”神山村的“一会两评”应运而生。

在巩固脱贫成果过程中,神山村建立了“一会两评”制度,即每个月召开一次的干群点评会测评会。干部和村民相互提意见、找不足。经过多次开会讨论,村干部终于明白,大家主要是担心这个大接待中心建成后,会“抢”自家生意。再加上很多村民脱贫不久,对投资、金融、股权也半懂不懂。对文旅项目的意见,主要是觉得进度太慢。

找到症结,问题迎刃而解。村干部将更长远的蓝图讲述给村民听:一条新公路即将开通,一个新“两小时旅游圈”正好覆盖了神山村。修接待中心,非但不影响村民生意,停留的游客还会更多,游客“不过夜”的问题也将解决。而文旅项目建设在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后,不仅会加快进度,还会追加投资,未来神山村的旅游、培训,要再添新的重头戏。

“经过交流,村民们才知道干部的想法。”神山村的老支书彭水生说。他和儿子开了家农家乐,顺便卖点土特产。原先他对垃圾池离自家太近,有些意见。对接待中心的建设也顾虑重重。通过与干部交心,垃圾处理的问题解决了,发展的顾虑也渐渐打消。

“干部要帮,群众要动;干部要实,群众要认。”井冈山脱贫之后,党员干部帮扶力度不减。多种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的制度,成为推动干群齐心的一把新钥匙。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