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召开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年中招政策有微调
2019-04-10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张苡歆报道:9日上午,我市召开了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我市中招规定总体延续了往年情况,少量进行了微调。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启用电子化管理平台。发布会上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今年中考报名考试的基本情况?

答:中考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时间为4月10日—4月16日。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10科。其中,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开卷考试),地理和生物合卷,物理和化学实行同场分卷考试。总分共计795分。考查科目为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录取普通高中的考生必须及格以上。考试统一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入场,实行循环交叉监考。

问:今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启用电子化管理平台,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答:关于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说直观一点,就是中考像高考一样,考生报名、志愿填报、考务管理、计划管理、录取管理、数据统计上报全部实行计算机和网络管理,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各地要充分利用江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健全和完善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平台,实现考生报名、志愿填报、考务管理、计划管理、录取管理、数据统计上报等招生录取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全过程纳入统一管理,切实保障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正,确保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这里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对于违规招收的学生(不是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录取的)学籍无法建,高中学业考试的考籍也无法建。

问:今年体育考试分值怎么计算?考哪些项目?怎样组织考试,免考如何计分?

答:今年体育考试总分为55分,比去年增加5分,增加的5分平均分配在两个选考项目中。体考受伤不能参加文化考试的,可办理休学手续。今年全市继续全部采用仪器测试,切实提升体育考试的组考水平,加大督查力度。另外,对确实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获准免修及免考的考生,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2019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总分的100%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应有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获准免考的考生,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2019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总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为确保考生平安参考,要求体考前,家长配合学校组织学生体检,特别是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凡患有疾病,不适合参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要坚决实行免考。

问:高、中等职业院校如何招生?

答:五年制高职和高专、普通中专志愿填报可在8月1日—7日进行志愿填报(不含师范定向)。五年制高职和高专的录取,由省教育考试院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中考成绩录取, 非师范定向类的五年制高职和高专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职学校可以在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按照志愿批次进行录取。录取结束后,中职学校进入自主招生阶段,分为酝酿名单、集中录取和零星录取三个阶段。

问:今年师范“三定向”招生政策有哪些具体变化?

答:为了吸引优秀考生报考师范“三定向”,鼓励男性考生报考师范“三定向”,增加单列男性计划。各地可单列男性乡村教师招生计划,小学教师按不低于定向培养计划总数的40%,比去年增加15%,幼儿园教师按不低于20%,比去年增加10%(如男生计划招不满,可转招女生),逐步优化乡村教师性别结构,具体细则由各地自定。另外,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扶贫要求,各县(市、区)可将师范“三定向”计划按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录取已报考师范“三定向”且录入全国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未完成的计划,可调剂录取,具体细则由各地自定。提高最低控制线。师范“三定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65%,比去年增加5%,最低等级控制线参照划定。

记者张苡歆/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