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干工厂化育秧“钱”景好
2019-04-10 08: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细兰、姚易根)眼下正是春耕播种时节,过去,农民们圈起裤腿、挽起袖子下田,而如今在新干县,许多农民都成了“甩手掌柜”,工厂化育秧正在助力春耕春播。

日前,在大洋洲镇夏塘村种粮大户杨建军的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几个工人正忙着整理第四批次的秧盘,大棚另一侧放置的第三批次小秧苗一眼望去,长势非常喜人、绿意盎然。该示范点负责人杨建军介绍:“水稻工厂化育秧具有保温保肥、省工省种、育秧周期短等优点,能有效减轻“倒春寒”及烂秧的影响。与以往的人工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一亩稻田能节约50元左右,发芽率可以从原来的70%增长到90%以上,出苗效果好。”

说到工厂化育秧的好处,大洋洲镇杨家村农民聂友如如数家珍。“一亩水田的秧苗,200元以内的成本就够了,我对种田更有信心了。”他介绍说,这两年,自己承包的350亩稻田的育秧、机插全部请杨建军“代劳”,机插秧平均每天可完成40多亩,效率是人工的近20倍。采用这个代育代插办法,省时省力还省成本。更关键的是,工厂化育秧降低了防治病虫害和除草成本,禾苗的抗倒性强,稻谷产值每亩增收50元,且米质纯、口感好,增产增收优势明显。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新干县农技部门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大力扶持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建起育秧工厂,已分别在金川镇长岗村、城上乡竹溪村和大洋洲镇夏塘村建立了3个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配套全自动水稻播种流水线、机械化插秧等设备,可供应全县5万余亩稻田用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