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 江西2019】【清明追思器捐特别报道】“最美女孩”蔡佳如 用爱让生命延续
2019-04-08 08:2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蔡佳如获得的荣誉证书

蔡佳如弟弟在姑姑家居住的房间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报道:2019年4月1日,距蔡佳如离开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她的叔叔和年迈的奶奶还是居住在原来的房屋里,叔叔因肾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为了照顾因中风瘫痪而丧失劳动能力的奶奶,他也一直没有出去工作,两人仅靠着低保勉强度日。在这一年里,当地政府给予了他们很大帮助,不仅帮忙修葺了一遇下雨就漏水的屋顶,还特地为奶奶改建了一个坐式便盆,为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而蔡佳如的弟弟,也在其姑姑的细心照顾下逐渐回归了正常生活。

2017年12月30日晚上,江西卫生职业学院90后女孩蔡佳如,因突发性脑血管出血而停止在21岁的节点上。为了延续蔡佳如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遗愿,完成她对医学事业的追求,家人经商议后,决定用捐献遗体的方式来实现她的梦想,让5名陌生人重获了新生。

21年的人生之路,对于蔡佳如而言充满了坎坷。自幼失去了母亲的她,家境非常贫寒,与父亲和弟弟相依为命。几年后,父亲再婚重建了家庭,虽然生活拮据,但却是佳如人生中难得的一段美好时光。

2015年,不幸再次降临到了这个家庭,佳如的爷爷因胆癌去世,父亲又因白血病于当年年底逝去。但接连的打击并没有让她对生活失去希望,通过努力,她考入了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高职影像专业。在学校她勤工俭学,认真刻苦,在同学和老师面前,始终保持开朗活泼、充满热情的模样,由于学习和表现突出,佳如在2016和2017年度,荣获了学院“三好学生”称号,并获得一等国家助学金。

除了奶奶和叔叔,佳如最为牵挂的就是弟弟蔡佳平。自从2015年11月父亲查出了白血病,佳如和弟弟便托付给了姑姑照顾,两人也搬到了姑姑家去居住。

“他姐姐刚去世的那段时间,佳平整个人特别低沉,有时候对他说话都没有反应,我当时真的很害怕他就这样崩溃了。不过还好,他现在终于从阴影中走了出来,生活逐渐恢复了正常,在学校里跟同学也能融洽相处。”佳如的姑姑告诉记者,蔡佳平目前正在读高一,平时住在学校,放假的时候就会回姑姑家里。

一年多来,姑姑一直将其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在生活上但凡他有什么需求,都会尽自己所能去支持,在对佳平的教育上,姑姑也格外仔细和谨慎。

自从蔡佳如捐献器官的事迹传开之后,社会许多爱心人士都前来看望与慰问,捐赠物品和资金,为了帮助蔡佳平完成学业,红十字会还特别为其专门设立了一个助学基金,给予一定的补助。蔡姑姑表示,这些钱物她都会帮佳平攒起来,供其以后读书和生活使用,目前只要自己还能支持,就决不会动用一分一厘。

其实,蔡姑姑自己的家庭并不富裕,育有三个子女,十分地辛苦,但她却没有任何抱怨。她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佳平能好好学习,平安健康地去完成姐姐未完成的愿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斯人已逝,愿蔡佳如在天堂没有病痛。“有时候走在街上,我总是会习惯性地想起,有一个女孩会突然窜出来喊我姑姑;又在某些时候,恍惚之中,觉得这些不幸的事只是一场梦境,而佳如依然在某个城市里好好地活着。”交谈中,蔡姑姑的眼眶逐渐泛红。她始终相信,佳如的生命已经在其所帮助的那五个人身上,一直延续着。

据蔡姑姑介绍,佳如是一个性格很好,又乐于助人的好女孩,每当村里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跑过去,乖巧开朗的她很受村里人的喜爱,直到现在,大家只要一想起佳如都会忍不住哽咽。在她父亲患病的那段时间,她也依然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她也不曾忘怀,在她最凄苦无助时,是社会给予了她和家人的帮助与希望,她知道村里没有医生,看病很不方便,所以选择了医学专业,希望将来能帮助更多的人。蔡佳如捐献出的器官成功让五个人获得了新生,尽管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未来得及说一句话,但若她能得知这个消息,也一定会无比开心吧。蔡佳平的柜子里还珍藏着姐姐的照片,那灿烂的笑容虽然已经远去,但她的大爱精神将会一直传递下去,永远不被忘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