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忠肝义胆龙关秀
2019-04-08 08: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关秀,井冈山市鹅岭乡上坑村人,20岁嫁至斜源,丈夫名叫陈瑞恩。

井冈山斗争时期,陈瑞恩参加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斗争。斜源、下陇几个村有一支40多人的赤卫队,陈瑞恩担任队长。龙关秀也曾参加过几次工农兵政府组织下山打土豪的行动。

1929年1月,湘赣敌军18个团对井冈山发动第三次“会剿”。当时,红四军主力已下山出击赣南,留下红五军和地方部队守山。守山军民在各个哨口阵地与敌军鏖战三天三夜,打退敌军数十次进攻,硬是没让敌人前进半步。1月30日,驻于斜源的敌军在山上抓住了村民陈开恩。陈开恩经不住敌人威逼利诱,做了叛徒。他带着敌军翻过滚子坳,越过洪水岗,沿着他平常捉石蛙的小溪,插入小井村,杀害红军医院还来不及转移的130多名重伤员,直入黄洋界。至此,黄洋界哨口因腹背受敌而失守……

五大哨口失守后,红四军三十二团和各地赤卫队转入深山密林,在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中坚持游击斗争。陈瑞恩也随宁冈东南特区赤卫队进入斜源附近一个叫做猴子石的老林里。敌人在对红军和赤卫队进行围剿的同时,还实行了经济封锁。敌军严密封锁斜源一带的进出小路,岗哨日夜严格盘查过往行人。眼见粮食日见紧缺,赤卫队派人潜下山向村民报信,可是没人能够将粮食送到山上。

龙关秀听说红军和赤卫队困在猴子石断了粮,非常着急。她绞尽脑汁,冥思苦想,终于计上心头,巧妙施计送粮上山。她有时打通竹篙,里面装满米,装着上山砍柴的样子,将米带上山;有时把米用油布包好,放进牛粪中,挑着牛粪去山间田里施肥,送到赤卫队营地;有时还把米装进裤管里,把装满米的裤管背在身上,外面罩上披风,假装背着孩子上山串亲戚……就这样,龙关秀与敌人斗智斗勇,一次又一次地为山上的红军和赤卫队送去救命粮。

龙关秀送粮巧妙,但因经常日出上山,日暮而归,最终引起了敌人的怀疑。一天,下陇村一姓谢的土豪,发现龙关秀又背着“小孩”从家里后门上山,便暗中盯上了她。这位仇视红军的土豪,随即向驻在下陇村的敌军告密。敌人立即让谢姓土豪带路,抢在斜源水口路上,截住了背粮的龙关秀。

敌人将龙关秀带回村,把她捆在梨树上,泼冷水逼问其赤卫队藏身之所。当时正值数九寒冬,滴水成冰。龙关秀冻得全身发紫,牙齿磕得“咯咯”响,嘴角咬得溢出血,但她临危不惧,昂首挺胸,始终没有吐露赤卫队的行踪。穷凶极恶的敌人接着用皮带对她进行疯狂毒打,打得她浑身鲜血直淌。龙关秀最终活活冻死。这位年轻的女战士,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着对党和红军的无限忠贞。她用滚烫的热血浸染着这片她深爱的土地。气急败坏的敌人又用刺刀残忍地捅死龙关秀年仅3岁的儿子,并一把火烧毁她家房子。同年6月,随游击队转战到九陇山的陈瑞恩也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