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喜看新三舍
2019-04-08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三舍远瞰      

三舍村位于安福县甘洛乡政府所在地石陂村东南11公里的山冲里。四山环抱,风景清幽。发源于老山、雷禾仚、高台岭的几条小山溪汇成东溪水由西向东从三舍田肥土沃的米窝垅穿过,注入大陂,进吉安县境。正如吉安名士撰文所述的“谷木塘,村居胜地也。雄关锁其外,岩壑盘其内;万山四凑,上薄云雾,有泉焉,自西南裂石罅瀑涌左,会而成溪,风雨朝夕,四时异态”。

尚书择居,更名三舍

1060年,南唐工部尚书刘适之子刘君造任吉州推官。刘适隐退后,便到儿子官宦处寻访山水之胜,“经安福县南之上井,爱其秀丽,遂卜居于谷木塘之北”。刘适之孙刘璞,中南唐进士,“璞子愍、愍子员、员子知刚皆为宋上舍生,乡人荣之,称三舍”。“谷木塘”改为进士塘。

三舍走小路去吉州(今吉安市)为90华里,这也正合刘适“退避三舍”的初衷。

官道旁的古井,当年的差役、马匹兴许在此驻足饮水。

尚书开基,阳明中兴

最为三舍人引以为荣的,是三舍层出不穷的杰出人物。自南唐以来,“列笏拖绅世济其美,或不避权贵而气节炳若日星,或效法循良而德政昭于史册”。“人文继起,后先辉映,理学忠节,文艺科名甲于邑内”。刘适,南唐工部尚书,为三舍开基之祖。刘宣,明景泰辛未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刘戬,明成化乙未榜眼,曾作为正使,着孝宗帝亲授麒麟一品服到交趾国(今越南)颁诏;刘铎,明万历进士,学识渊博,胆识超人,忧国忧民,刚正不阿。其女刘淑英更是一位深明大义的爱国诗人,民族英雄。原江西社科院院长、著名历史学家周銮书教授评价刘淑英为文武双全的一代女杰,在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三舍村知府以上官职的还有刘秉常、刘秉监、刘戢等。至于知县、教谕一级官员更是不胜枚举。三舍的鸿儒心学声名鹊起,刘晓、刘文敏、刘子和,刘以身、刘宝珏等是闻名江右的理学家。刘文敏、刘邦采,刘子和还与安福东乡的邹守益(探花、南京国子监祭酒)一起于公元1534年前后创办了夏古、复真书院。2008年,文物部门在该村进行普查时,记录了明代民居院落的一副墨水对联:“官至尚书不大不小,粮积万担不多不少”。

岁月淘洗,轻容依旧

三舍人民世世代代在这片古老的热土上勤奋耕读,苦心经营,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构筑了一个“同村居者以千户”的浩浩三舍村。至今村里仍保存明代民居10余栋,清代民居50多栋,民国民居30多栋。三舍村明代和清代建筑风格明显。明代建筑为天门式屋面,多设重檐二层滴水,通风采光,大门框为本地麻石质,前厅多设木质廊楼,部分楼上嵌镂空花板或榫卯雕花护栏,少量楼厅对距设浅浮雕人物门扇,或干脆不设仅置栏框。一般不设藻井,木质构造造型硕大,纹饰质朴,有庄重之感。清代建筑为天窗式,一般眠砖到幢,前后4纵马头墙,墙面饰凸雕人物造型,前设木质门罩,后设砖凸门罩。大部分为青石门框和地栿。前厅多设有藻井,左右廊楼各开6开扇雕板,工艺精美,较显富丽堂皇。三舍村内古街、古巷特色明显,部分段落古风古韵依然。村内古樟参天,林木茂盛,古桥、古井、古碑刻默默向世人诉说着三舍村的厚重历史……

弹尘梳洗,推陈出新

2015年,三舍村成功申报并列入第三批国家和省财政资金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建设。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甘洛乡政府以传统资金为主导,整合好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其它资金,对三舍村“百个祠堂”中遗留下来的六栋进行了修复,目前工程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