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资金释放大效益——小型农田水利运行管护的“新干实践”
2019-04-08 07: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福孙、赵金莲

正值春耕时节,新干县金川镇流陂村村民胡三根逢人就高兴地说:“国家出钱,我们出力,疏通完善了村里渠道,我们再也不愁农田用水问题了。”

2017年以来,新干县充分运用农田水利改革试点成果,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规范化实践。两年间共投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640万元,项目覆盖全县农民用水协会10家,农村公共供水服务专业合作社60余家,清淤渠道1000余公里,修复水毁工程50余处。农田水利维修养护项目小资金真正发挥了大效益。

新干现有耕地面积50.4万亩,其中水田面积42.73万亩,旱地面积7.6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2.17万亩。全县各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维修养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这些耕地的用水问题。如何发挥好全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面广点多所蕴藏的潜在经济效益?该县明确建管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破解建管难题,在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维修养护项目时,明确把“项目建管主体明确、建后管护机制健全”作为申报立项、享受国家财政奖补政策的首要条件。制定了符合新干水利工程实际的山塘、泵站、抗旱机井等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山塘、泵站、抗旱机井等农田水利设施专管人员2071人,每名专管人员与产权主体单位签订了管护协议或管理责任书。

该县明确建管方式,规范建设流程,推行建管一体化,探索出了“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项目建管方式,鼓励有条件或资质的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

该县还规范形成了项目申报、审查批复、组织实施、绩效考评四道建管程序,做到项目申报、筛选以及实施计划批复有公示,项目招投标、建设进度、资金使用、质量监督等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验收结果进行村务公开,施工有群众义务监督员现场监督。2017年,新干实施的12座山塘达标建设经验收和绩效考核,省级专项资金160万元全部补助到了山塘产权单位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或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新干农田水利工程推行“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群众自用自建自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奖补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