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当好企业与求职者的“红娘” 峡江实现政企民三方共赢
2019-04-04 08: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排200万元经费,用于招工补贴等

●健全劳动力资源和企业用工信息库

●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不断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落实大病救助、子女入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中国吉安网讯(陈福平 、记者曾诗敏)“今年企业一建成,县里就为我们举办了专场招聘会,一下子招了90多名工人,及时解决了用工问题。”说起企业的用工情况,峡江县凯曼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珍江不住地为县里的招工服务点赞。近年来,随着落户企业日渐增多,峡江县将招工与招商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强政企合作、部门联动,以实际行动帮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倾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实现政企民“三方共赢”。

为做好招工服务工作,峡江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的企业招工领导小组,负责企业用工服务的计划、组织、协调、考核及招工补贴拨付等工作。将招工工作纳入各乡镇单位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内容,不定期召开企业用工联席会,交流工作经验,通报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对全县招工和企业用工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出台《关于做好工业园区企业招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安排招工经费200万元,用于省内外招工补贴、招工工作经费、园区公交车和乡镇直通车补助、信息发布及平台建设等。该县还对招工实行奖补,凡是推荐务工人员到园区重点帮扶招工企业务工的乡镇、单位和在县招工办备案的社会中介组织或个人,经认定后即可享受每人300元至600元的招工补贴。

如何当好企业与求职者的“红娘”?峡江县不断健全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企业用工信息库,组织专门力量上门调查,全面摸清劳动力资源总量及其分布、学历、技能、求职意向等基本情况,建立完整清晰的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并及时跟踪登记企业用工需求,全面掌握并建立用工清单,健全企业用工信息库。同时,不断创新招工举措,加大招工宣传力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就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实时发布招工信息,通过举办大型招聘会、巡回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以及委托招工、网络招工等形式,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重点抓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就业、技能就业,实现招工与扶贫双促进。此外,该县大力开展校企合作,由县职业中专与企业联合办班,按企业要求设置专业,企业派出技术人员为学生授课,学生毕业后到企业顶岗实习,成绩合格的直接在企业上岗。

招工重要,留人更重要。峡江县各企业不断改善用工环境,建立健全员工正常薪酬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积极改善劳动、住宿、饮食、娱乐条件,发展企业文化,打造有利于员工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同时,该县进一步完善超市、餐饮、通讯、医疗、娱乐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密园区公交直通车线路和班次,不断满足园区务工人员“衣、食、住、行、娱”等需求。该县还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对企业为新进员工参加养老保险3个月以上,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补贴50%;在园区同一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企业务工满3个月以上的人员,可免费参加有关职业技能培训,家庭困难的务工人员还可申请享受工会组织帮扶救助、民政部门救助金和大病救助政策;凡在园区同一企业工作满6个月并签定了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务工人员,其子女入学享受县城居民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