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农民一姐”客串当“老师”
2019-04-04 08: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因为爱折腾,她曾背负一身债务,被人奚落一事无成。也因为爱折腾,她打了个漂亮翻身仗,成为峡江当地响当当的种粮大户。当鲜花和掌声如潮般涌来时,她依然热衷行走在田间地头,为乡亲们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贺晓梅

春雨,倾盆而下。被临时征用为教室的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委大楼里,村民们学习兴致正浓。眼下,正是春播时节,自感急需“充电”的大伙儿趁着下雨,齐刷刷跑来听课。讲课的“老师”,是村里的种粮大户石玉莲。

无人机喷洒农药,到底靠不靠谱?这农药和化肥,有没有使用技巧?今年有哪些种植新品种值得一试……石玉莲讲的,都是大伙关心的。为了让老乡们听得懂,听得进,石玉莲早早地就备好了“教案”。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需要特别提醒,石玉莲都在本子上做了备注。一个上午下来,大家觉得收获满满,学到不少“干货”。村民陈林直言:“石玉莲的配药方法,我感觉挺好,接下来可以试试。”

上完理论课,天气一好,石玉莲这些天又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他们有问题就到地里来找我,我就结合上课内容,让他们实际操作一下”,只要有人来讨教,“老师”石玉莲就会不遗余力地教,从不藏着掖着,“我也希望他们能有好收成”。临时“加课”的现象常有,但石玉莲不会叫苦。她说:“大家相互交流,也很好”。

成为大伙公认的种田能手,甚而被冠上峡江“农民一姐”的称号,石玉莲走过了很长一段路。这条路,曾充满荆棘。养蛇、开蛇酒厂、养猪、养鸡……“没一次成功过,做什么都不成,欠了一堆的债,整晚整晚都睡不着觉”,石玉莲常被人奚落一事无成,但她却不服输,“我这个人就是喜欢折腾,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再苦再累也值得”。2012年8月,石玉莲报名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并于2013年顺利进入江西农业大学学习。进入大学校园,已近40岁的石玉莲“贪婪”地吮吸着科学的养分。这段特别的经历,帮助石玉莲在日后成功实现科技种田1000多亩。石玉莲个人也先后获评“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大家有问题都可以来找我,我懂的肯定会教给他们”,因为信任,石玉莲所成立的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36户村民加入,科技种田达到5000多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