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你牵挂的村已万家灯火漫山油茶!回访已故兰溪村前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的扶贫路
2019-04-01 17:0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3月29日,在南昌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田垄边上的荒地处,一棵棵油茶树迎风舒展,它们有的叶子茂密一些,翠色欲滴,有的则更似一株小小的新芽,在风中摇曳着自己瘦弱的身躯,却更显抖擞姿态。“枝干比较粗的那批是李书记生前带领村民种下的,比较小的苗子是后来补种的。”兰溪村村支书洪丽珍告诉记者,2018年,李书记在摸底兰溪村的贫困情况后,定下了种油茶树的产业致富方案,当年3月,他带着1万余株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26户贫困户。据介绍,油茶树5年后为丰收期,一株可为贫困户带来400元~600元收益。

李俊敏(左)生前给贫困户送物资 (进贤供电公司供图)

洪丽珍念念不忘的“李书记”正是兰溪村前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同志。记者了解到,李俊敏于1994年10月进入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工作,2017年9月,李俊敏主动请缨到七里乡兰溪村委会,以驻村“第一书记”身份开展挂点扶贫工作。去年5月21日,李俊敏在参加当晚乡政府扶贫工作会议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3岁。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沈冠楠 文/图

    电网改造完成 万家灯火取代过往漆黑

电网改造

如今的兰溪村,春意盎然,一些废弃的老旧电线正逐渐被拆除,田边矗立一根根崭新的电线杆,整齐的电线穿过田间地头进入村民家中,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通明取代过往的漆黑。

兰溪村电网改造的盛举离不开李俊敏生前的努力和规划。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电网企业基层干部,兰溪村电网基础薄弱的现状被李俊敏挂在心头,在他积极协调沟通和供电公司的支持下,赶在2018年春节前夕,多方合力完成了该村电网改造,消除了线路“卡脖子”、配变容量不足的问题,为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与此同时,李俊敏还帮兰溪村争取到进贤县2018年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212万元将投入到兰溪村电网改造中!2018年5月1日,工程开工,5月24日,电线杆都已运到村口,眼看“一村组一个变压器”的规划就将在他的手上变为现实,但他却已来不及参与……

“李俊敏生前的规划已经实现了!兰溪村的电网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了!”3月29日,同样来自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的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邹邵敏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介绍,2018年底,兰溪村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完工,惠及396户用电村民。改造后配电总容量由之前的320千伏安提升到1090千伏安,户均容量由0.81千伏安提升到2.75千伏安。

    种油茶树让荒废农田变废为宝

开荒的土地上如今种满了油茶树苗

在贫困户姜备文的屋子里,至今仍挂着贴有李俊敏照片的扶贫公示牌。记者了解到,姜备文患有小儿麻痹症和智力残疾,属于因病致贫。姜备文的70多岁的老母亲告诉记者,李俊敏在得知情况后,就常常来他家了解需求。二老种植了一些农产品,李俊敏就用自己私家车给他们义务跑腿,当运输员。

摸底调查后,李俊敏发现,像姜备文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人在贫困户中占大多数,但他们仍具备一定的劳动力,再加上村里有很多土地荒废,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念头——是否能利用这些土地搞一番产业?经过与村委会和贫困户协商,“种油茶树,让荒废农田变废为宝”成为大家的一致选择。

经多方努力,2018年3月18日,李俊敏带着1万余株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了在家的26户贫困户,并发动供电公司干部员工近100余人,与贫困户家庭一道种植茶树苗,当天种植5500余棵。为了村民在种植方面少走弯路,他还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授课,讲解种植和培育知识。

期间,姜备文家的3亩地也栽满了油茶树。“油茶树丰收至少需要5年,一棵的产量在200斤~300斤茶籽,按市价可以收入400元~600元,”村支书洪丽珍告诉记者。

2018年下半年,邹邵敏延续了李俊敏的“油茶树产业扶贫”规划,他再次争取了5500棵油茶树,帮助兰溪村32户贫苦户种植。截止目前,兰溪村油茶树总种植面积已增至77.6亩。

与此同时,32户贫苦户中有22户已经实现脱贫,兰溪村朝着全面脱贫的胜利又往前迈了一步。

    “贫困户常常向我们念起他”

臧克家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春风拂过杨柳青,转眼又是一年,李俊敏永远地离开了,可他却也永远留在了兰溪村的青山绿水、万家灯火、油茶林间,留在了兰溪村村民的心中。“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必须给父老乡亲们一个交代。”这是李俊敏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证明,他也做到了。

洪丽珍回忆道:“李俊敏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吃住在村,仅有每周日才能回县城陪伴父母和孩子。他非常热情地跟村民打交道,在李俊敏的帮扶下,贫困户严国花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盖起了新房;贫困户付国运的儿子在浙江一汽车配件加工厂落下了脚,有一份固定工作和收入;贫困户郭印树办理到了特殊门诊,医药费大幅减少……在村民们眼中,李书记每天走村串户、忙这忙那,把兰溪村当成了第二个家。”

相对的,贫困户们也挂念着李书记。在李俊敏过世后,贫困户付国运常常跟村干部们念起已故的李书记,谈到他种种的“好”,话语间满是怀念。一位贫困户告诉记者,无论是村委会有困难,还是贫困户有困难,李书记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并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

在兰溪村村委会办公室,还遗留着一台李俊敏带来的取暖器。当时,李俊敏发现在寒夜中工作的村干部总是冷得瑟瑟发抖,很快就送来了一台取暖器,让村干部不再感到寒冷。“他就是这么的暖心!”洪丽珍告诉记者,“他办了很多贴心事,村委会的办公桌椅、电脑、复印机,还有一些宣传栏,也是他一手配置和更新。”

2018年7月,不忘初心的扶贫好干部李俊敏入选“江西好人榜”,这是党和人民对于他在扶贫路上兢兢业业的工作和精神的肯定,他作为“第一书记”,这一生虽然短暂,却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使命,无愧于初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李俊敏用生命写下光辉的一笔。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