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生只想跟党走
2019-03-29 23: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生只想跟党走

——追记安福县88岁老党员刘友生

□本报记者 贺晓梅、胡蒋霞

3月2日15时50分,跨越了88年岁月之河的安福县老党员刘友生,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人的一生,何其短?珍藏的照片里,分明还是气宇轩昂的青春模样。一转身,已是阴阳两隔。

人的一生,又何其长?生命虽已定格,但老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人们。“我们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勤勉奉献、奋发有为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言传身教的高尚操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镇发动情地说。

“我死后,用这15万元帮我交最后一次党费”“共产党英明伟大,恩重如山,永世不忘”“我的后代,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工作,造福人民”……临走前,老人留下遗嘱,字字句句饱含着对党的深情。3月28日,儿子刘光清遵从父亲遗愿,将老人省吃俭用“抠”出来的15万元转交给了党组织,完成了父亲“一生跟党走”的心愿。

有一种“抠门”叫“衣服就买地摊货”

一套稍显破旧的二手房里,一大摞荣誉证书、讲稿被整齐地码放在箱子里。这些浸透岁月痕迹的资料,将作为一笔特殊财富留给刘友生的子孙后代。

“他这个人啊,对我们特别严格,对自己也抠。”62岁的刘光清一边悉心整理着父亲的遗物,一边回忆着与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多年前,想着父亲要常去乡镇上党课,刘光清夫妻俩上街时,妻子周清梅趁着商场打折给老人买了件68元的衬衫。谁想回到家却挨了老人一顿骂:“花这么多钱干吗?跟我在地摊上买的10块钱的,有什么区别?”吃穿不讲究,老人对住宿条件也不太在意。“他在那筒子楼里住了30来年,一到下雨就满屋漏水。”很多个夜晚,刘光清总是被父亲叫起来盖瓦片,“原来安福县委党校2次分房子,他都把机会让给年轻人,情愿自己住旧房子”。刘光清以前也想不明白,别人的父亲都想着为儿女谋幸福,怎么到了他这里,就变得这么“不近人情”。晚辈找工作,想让刘友生去找找关系,可得到的回复是“想都别想”;家人想拿刘友生的医保卡享受一下特殊待遇,也总会惹来一顿骂,“这是党和国家给我的福利待遇,你们怎么能享受?”久而久之,刘光清也习惯了,“他一直教育我们,要听党的话,靠本事吃饭,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所以,即便妻子早年就下了岗,自己为了供孩子上大学现在还在做保安,刘光清都没冲父亲发过一次脾气。

有一种热情叫“我们要厚待农民朋友”

3月2日深夜,当得知刘友生去世的消息时,安福县寮塘乡荆山村村民曹利初,冒着大雨骑了几十分钟的摩托车从家赶来,只为送老人最后一程。“我一定要来,我们认识了几十年,他对我、对我们村里的人,都特别特别好”。曹利初今年56岁,十几岁时便与下乡工作的刘友生相识。曹利初的妻子因患病导致家庭困难,刘友生得知情况后,帮其争取到了低保资格。“我们无亲无故,只要有困难跟他讲,他都会帮我,他真的是特别特别好。”不到10分钟的采访里,“特别特别好”这个词从曹利初的口中,出现频率不下6次。这个朴实的农民,似乎已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他心中永远的“亲戚”。

“他是这样,对别人尤其是农民朋友都特别好。”对于曹利初的表述,刘光清一点也不意外。印象中,上世纪70年代,父亲曾下乡蹲点在安福县严田镇易家村和寮塘乡荆山村,与老表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几十年来,大家每年过年都会去看望刘友生,“人家送一点土特产,他就买好一堆的东西回礼给人家,说老表不容易,我们要厚待人家”。农村的亲戚有困难,刘友生常常也是寄钱寄物。“有个老表建房子,他省吃俭用给了人家几万块。我建房子的时候,还专门把我叫去做思想工作,说他不会给我一分钱。”刘光清笑着摇摇头,“你看,这就是我爸爸。”为了支持家乡发展,刘友生特意立下遗嘱,除去交党费,还要拿出3万元给农村老家。这些,刘光清说他会一一做到。

有一种幸福叫“退休了还有人请我去上课”

对工作,刘友生近乎痴迷。1949年入伍,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期间,刘友生立三等功两次、首长通令嘉奖两次。离休31年间,14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2011年,在他80岁时仍被评为全县“十佳老有所为标兵”。因为曾担任安福县委党校副校长,理论素养深厚,刘友生常被邀请去各乡镇、县直单位上党课。“他总是说,退下来了还能为党工作,发挥余热,这是最幸福的事。”安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黄勤印象中的刘友生,在讲台上永远激情满满,“你能感觉得到,一到讲台,他的精神状态都会变得特别好。”

复员转业到地方的30年里,刘友生有28年默默坚守在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第一线。安福县委党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陈耀文和刘友生共事多年,一起去乡镇讲党课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记得,邀请方想派车来接,却总被刘友生拒绝,说太浪费,非得自己坐班车去,而此时的刘友生因患病,走路早已一瘸一拐。乡镇招待热情,中餐多上了点菜,刘友生说超了标准,硬是把多的菜端回了厨房。“他是一个对党特别忠诚的人,几年前他就跟我讲过,要捐一笔特殊党费。”得知刘友生捐了15万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陈耀文一点也不惊讶。

“父亲在世虽然没有给子孙留下丰厚的物质财富,但他要求我们一定要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努力工作,造福人民。我的父亲至死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刘光清很是骄傲,“有这样一位父亲,我们深感自豪。”

三月的吉安,繁花似锦,一派生机。刘友生带给大家的感动,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