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乡村振兴关键要上好“三堂课”
2019-03-29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刘丽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笔者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上好“三堂课”。

上好“价值引领”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农村存在一些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无疑给主流价值在农村的传播带来不利影响。破除村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传播主流价值,显得尤为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活动,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例如在乡村开展“好家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农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更加自觉地加入到向善向好的行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成为每家每户的行为准则,让美丽乡村“面子”越来越美、“里子”越来越实。

上好“生态文明”课。生态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要把生态文明摆在优先位置,实施生态立村战略,让山美、水绿、天蓝、地净成为“镇村之宝”“财富之源”,把乡村建设成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首先,要在农村推行绿色化农业生产方式。要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严守生态红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其次,要在农村推行绿色化生活方式。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大力整治空气污染,全面推进乱搭乱建整治、农村河道综合治理、“空心屋”改造,营造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

上好“文化自信”课。乡村振兴,文化为魂。乡村文化是村民的精神家园,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乡村文化,不仅可以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还能提升推动文化与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上好“文化自信”课,首先,要建设好农村文化阵地。推进农村休闲小广场、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公共文化基础建设,让文化有“落地生根”的肥沃土壤。其次,要加强乡土文化人才的培养。组织成立各类文化活动团体和组织,鼓励群众参加各种兴趣团队,推动各类乡镇文艺团队扩大数量、提升质量。同时加大培训,对现有乡土文化工作人员采用岗位培训与学历教育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地进行分期分批培训,提高乡土文化人才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才艺技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