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绘就吉安生态文明出彩画卷——代表委员积极献“良方”
2019-03-27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大自然的慷慨赐予,造就了吉安美不胜收的“风景这边独好”。为守护这引以为豪的生态优势,吉安人一直在努力。2018年,我市聚焦热点,全力攻坚,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吉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中期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达到近三年来最好水平,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第一。成绩骄人,但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面对前进路上的问题与难点,如何扫除“拦路虎”?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绘就吉安生态文明出彩画卷贡献“良方”。

20余年基层经历让人大代表肖晓英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交了《加强公交车尾气污染防治的建议》《加强工业园区保护,促进经济循环健康发展》等意见建议。在她看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想打好这场战争,必须有人才做保障,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显得尤为必要,尤其是要重视和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明确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与此同时,基层环保人员必须时刻保持工作“在线”状态,更加注重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培养,以严实的作风,担负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神圣使命。

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每天生活垃圾占的比重可达30%以上。市政垃圾运输车每天将大量的城市生活垃圾,从城市各个角落运输至垃圾处理中心。在运输过程中,对道路造成的二次污染非常显著。怎么办?人大代表王榕清开出的“药方”是:缩减垃圾收运时间,减少垃圾发酵时间,同时要改善垃圾运输设备的渗漏,提高运输设备的密闭性。王榕清建议,在采购垃圾运输设备时,尽量考虑液体和气体的密闭性,对正在使用的运输设备采取加装PVC膜等措施以提高密闭性,防止液体渗漏、垃圾撒漏,既能维护道路清洁,又能保护运输道路沿途的空气环境。

乡村振兴,也要做好生态文章。政协委员刘理述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如何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之一,特别是农药、化肥的无序使用,对生态安全造成了威胁。对此,刘理述建议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广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定量使用农药化肥,推广使用有机肥,农业部门监控农业经营大户农药、化肥的使用量。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刘理述建议景区在建设过程中,也要尽量保持原生态,建设材料尽可能使用乡土材料。

环境就是民生,碧水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建设生态文明,打造最具普惠的生态福祉。为了这个目标,吉安将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和使命,争当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排头兵,继续做好绿色发展文章,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