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生态优美 历史久远 这两处景点值得一去
2019-03-26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untitled

桃溪乡黎山风景

长寿文化令建筑风格奇特

长寿文化村——兴桥石边村,为南宋著名爱国诗人刘辰翁后裔聚居地。位于吉州区兴桥镇,该村于明朝初期开基,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村貌呈“龙凤戏珠”形,其建筑风格以长寿文化为宗旨。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30余幢,大部分排序整齐,保持了较好的原貌。村中古木众多,有柿、樟、桂、檀、柞等古树,其中近500年树龄的樟树、檀树、柞树就有10余棵。主要景点有蟠桃百寿祠、五色茶花树、千年古樟、金鱼池等。入选江西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

“蟠桃百寿祠”,又称“刘家祠”。是一座布局奇特而又功能齐备,工艺精细且清雅幽静的清代私家祠,也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罕见的以长寿文化为主旨,以仙桃具像为蓝图兴建的私家祠堂院落。取法仙桃的构造布局是“蟠桃百寿祠”最为奇特的建筑形式。

2

桃溪乡

位于蟠桃百寿祠文昌宫院内,是主人刘祺占从湖南湘潭用花轿抬回植于此,距今120多年。树的主干围经0.6米,高4米多,树冠半径3米多。每年正月盛开乳白、粉红、大红、鹅黄、金黄5种颜色的茶花,花期达3个月之久,十分稀有,美不胜收。植于石边村北刘家祠内文昌院八角形树池中的山茶花树,通高约4.8米,冠幅直径约3.5米。其花通常于腊月中旬初绽,由乳白、粉红、大红、鹅黄、金黄五色花卉交互聚于一树,花径为7至10厘米,至次年正月元宵时节进入盛花期,呈现出千花竞艳的奇景。整个花期,可长达3月之久。村中修撰于1920年的《庐陵石壁刘氏六修族谱》记载,刘家祠为清代后期累度加捐至二品大员、盐业巨商刘棋占,于清同治甲子年(公元1864年)至光绪初年,历时15年建成。而植于刘家祠落成之时的这株山茶花树,距今至少已有120多年树龄了。

资源丰富引文人墨客游足

桃溪乡位于赣中地区,在新干城东偏北32公里处,东南面与七琴镇交界,西面与溧江镇毗邻,北面与丰城市、樟树市相接,西北和西南面分别同大洋洲镇、神政桥乡接壤。下辖7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97个村小组,4600余户,13800余人,均为汉族江右民系。

3

桃溪乡

相传南塘李煜嫡系李天和,因与朝廷相悖,为免遭杀戮,改姓邓,由宛陵隐居此地。因东南侧有一条桃林夹岸的水溪而得名桃花溪,简称桃溪,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辖桃溪、岭背、徐家、溧源、板埠、横江、黎山等7个行政村,95个村民小组。境内公路成网,京九铁路、105国道、赣江和赣粤高速公路纵县南北。古时与溧江镇同为五都,建国前夕,属第四区板埠乡,建国初为第一区,1956年建立桃溪、板埠两乡,1958年由桃溪、板埠、黎山等11个高级社联合成立桃溪公社,1983年改公社为乡,桃溪公社为桃溪乡。桃溪乡地势东高西低,以山地为主,境内生态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有板埠的“水阁凉亭”,城头的明代古墓及素有“小庐山”之称的玉华山。

桃溪乡的各种资源十分丰富,以种植杉、竹、松、药为主,为全县森林面积覆盖率最大的乡镇之一,每年可产商品材8000米、商品竹6万根以上。煤炭现已在横江村探明无烟煤矿脉一条,储量在150万吨以上,品质优良,每公斤煤热量超过5000大卡,具有较高的商业开采价值。大理石品种以独具特色的桃花白为主,探明储量在3000万立方米以上,并形成年产商品板材80万平方米的规模。文化旅游底蕴丰厚,县内最高峰、海拔1169.1米的玉华山位于境内,因宋代皇帝赐誉为“庐山真面”而以“小庐山”闻名,上有景点30余处,为道教游览和避暑胜地,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游足桃溪,吟诗作画,留下不少佳句名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